智能问答:什么是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 点击:43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2-11 18:09:19
楼主

我国智能制造进程总体发展状况,具体有哪些阶段性的重大突破?哪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技术创新引领的新工业革命,受到各国政界、产业界的集体重视和关注。为了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国战略,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提升战略,提出“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随后,随着推进进程的加速,与之相关的配套政策、智库建设等提上议事日程。

2015年8月25日,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25日在北京召开。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显示了国家层面的对制造强国推进的高度。他强调:战略咨询委员会要“瞄准关系国家战略需要、国家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和行业,紧跟世界技术前沿和国际制造业发展方向,从解决制约我国制造业发展的瓶颈和薄弱环节出发,开展重大问题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高质量的咨询意见。”

智库机构更多承担的是站在国家整体制造业的高度规划论证、计划评估,具体政策起草、制定主要归口工信部。工信部作为主管国家工业化和信息化领域的主管部门,亦对智库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并于2017年5月10日提出成立“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教授级高工朱森第先生担任专委会主任,成员囊括了学界及产业界的诸多行业专家。

从《中国制造2025》提出“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以来已有两年半的时间,在政策叠加、产学研用协力推进的局面下,我国智能制造进程总体发展状况,具体有哪些阶段性的重大突破?哪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以及如何在整体推进现状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下一阶段整体计划,显得迫切而有必要。

为此,工信部装备司委托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组织开展《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以下简称《绿皮书》)研究编制工作。至于为何选中中国企业联合会来调研编制,笔者认为很大程度上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联合会所广泛链接的产业企业和企业家资源,更实际了解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情况。

《绿皮书》结论

《绿皮书》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组织编写,旨在全面梳理总结2015年以来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状况。

12月8日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正式发布。《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编委会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为发布会致辞。

据介绍,全书分为综合篇、行业篇、地区篇和企业篇,共44章,40多万字。《绿皮书》全面梳理了2015年以来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状况,包括取得的主要成效、探索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绿皮书》谈到,智能制造标准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修订的标准已基本覆盖了基础共性和关键技术标准。诞生了一批了解行业需求、具有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的智能制造系统供应商。各行业初步培育形成了一批智能制造新模式,包括航空领域的网络协同制造模式,纺织、服装、家居、家电等消费品领域的大规模定制模式,风电、工程机械等领域的智能化远程运维服务模式等。

《绿皮书》也指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总体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与发达工业化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包括智能制造发展所需的关键技术装备供给能力还不强,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标准、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还比较薄弱,部分企业对智能制造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推进智能制造的路径还不清晰,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还没有充分发挥。

《绿皮书》主要编写单位之一、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的理事长就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脉相承的是,周院长在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指出:

“我们必须实事求是,循序渐进,分阶段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智能升级。针对我国大多数企业尚未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国情’,各个企业都必须补上‘数字化转型’这一课,补好智能制造的基础。”

《绿皮书》撰写过程

据笔者查阅资料了解,3月17日,中国企业联合会就编撰《绿皮书》框架召开启动会,与行业内专家进行讨论。

参加本次专家有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办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核心专家董景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重大办主任叶大蓉,课题秘书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胡媛媛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柏东海主持会议。

11月15日,《绿皮书》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企业联合会召开。会议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主持,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委员、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教授屈贤明等专家,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等领导及《绿皮书》课题组主要成员共同出席了研讨会。

在《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课题第二次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智能制造办主任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核心专家董景辰提到三点意见:

一是该课题是我们研究的新方向。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突破口,课题一定要贴近实际,把握好现状,找到规律,为推进智能制造提供指导。

二是改课题要有新的研究思路。

三是该课题要有新成果新成效。”

会议讨论确定了课题的工作方案、研究思路和框架以及各参与单位的分工。

这次会议明确了《绿皮书》的大纲内容,通过研究的不断深入,细化相关要点。此次讨论为《中国智能制造绿皮书(2017)》编制框架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绿皮书》内容

据了解,《绿皮书》对中国智能制造总体状况、智能制造基础条件建设、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发展、企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区域智能制造发展、智能制造政策与市场环境建设等六大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绿皮书》指出,2015年以来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多方协同推进机制基本形成,区域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汽车等重点领域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和系统有重要突破。

全书分为综合篇、行业篇、地区篇和企业篇。其中:综合篇总结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总体状况,行业篇总结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机床和工业机器人行业、航天装备行业、高技术船舶行业、汽车行业、输变电装备行业、农业装备行业、纺织行业、食品行业、石油化工行业、钢铁行业11个重点领域的智能制造发展状况,区域篇总结了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18个省市推进智能制造的主要举措和发展状况,企业篇总结了我国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基本经验,并分别围绕离散型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牧场、流程型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模式、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式、远程运维服务进行了总结,列举了部分典型案例。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