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网约车系统C2C模式 点击:503 | 回复:0



小光头1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1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7
  • 注册:2017年9月01日
发表于:2017-12-09 14:49:35
楼主

  2016年7月28日,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针对备受关注的私家车参与网约车运营,新规明确私家车符合条件可转化为网约车软件运营。新规给予网约车合法身份,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2016年10月8日下午,北上广深的监管部门就几乎在同一时刻发布了网约车的管理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这里就不再详细解读细则内容,简单说来大概就是“京人京车,沪人沪车”看过细则或者看过滴滴官微贴出的针对网约车的回应公开信,就应该都知道这意见稿对于中国整个网约车来说几乎就是“团灭”。

  当然了,网约车是一种业务性的产品,它有很多,网约车的崛起不是一种偶然,究其原因还在于出租车市场供求失衡(打车难),以及成和和出租车司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司机拒单)。网约车的出现让用户使用手机软件叫车的习惯基本形成。主要以c2c的模式存在。

  C(Customer)是指消费者,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也就是说,网约车系统为C搭建了一个平台。这一类更符合所谓分享经济或者共享经济的模式。在这个业务中,主要分为卖方、买方和平台三部分。在网约车的模式中,卖方是私家车司机,买方则是叫车的用户,产品本身则作为平台存在。平台作为中间商,要想方设法留存拉新,然后搭建盈利模式。

  从司机角度来讲,平台会采用以下运营方法留存拉新,同时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

  1、让司机跑起来。

  如何让司机主动跑起来,增加单量,设置高峰段奖励和冲单奖励。另外也设置了80%的接单率,也就是说,平台指定了离客人位置最近的你去接单,就会在你客户端爆出来一个圆圈,你得在15秒内去接,如果十次派给你你有2次以上不接,或是由于在干其他事没接到,那不好意思,那的接单率就不到80%了,就没有奖金资格了。当然了,这所有的方式,都是为了让司机获得更多收入,从而更愿意跑单,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到车,提升用户体验。

  2、设置门槛。

  C2C的模式,其实本身的限制很少,因为两者都不在平台的管辖范围内,所以设置相应的门槛,对于三方都是一定的保障。会让用户对本单进行评分(五星制),这样就可以迫使司机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如果司机的接单评分较差,用户依据评分对司机做出判断,将会影响后续的接单量,从而形成良好的循环。

  3、推荐奖励。

  通过司机之间的相互推荐,可以拉新,增加跑在路上的车,同时介绍者也可以获得奖励。比如说,介绍新的司机进行注册达到一定接单量后,就可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