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电源EMI干扰源的抑制方案 点击:144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7-12-08 21:31:12
楼主

首先:介绍辐射干扰的传输通道
  (1)在开关电源中,能构成辐射干扰源的元器件和导线均可以被假设为天线,从而利用电偶极子和磁偶极子理论进行分析;二极管、电容、功率开关管可以假设为电偶极子,电感线圈可以假设为磁偶极子;
  (2)没有屏蔽体时,电偶极子、磁偶极子,产生的电磁波传输通道为空气(可以假设为自由空间);
  (3)有屏蔽体时,考虑屏蔽体的缝隙和孔洞,按照泄漏场的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处理。
  其次:是传导干扰的传输通道
  (1)容性耦合
  (2)感性耦合
  (3)电阻耦合
  a.公共电源内阻产生的电阻传导耦合
  b.公共地线阻抗产生的电阻传导耦合
  c.公共线路阻抗产生的电阻传导耦合
  以下是EMI干扰源相关的抑制方案:
  为防止高频变压器的漏磁对周围电路产生干扰,可采用屏蔽带来屏蔽高频变压器的漏磁场。屏蔽带一般由铜箔制作,绕在变压器外部一周,并进行接地,屏蔽带相对于漏磁场来说是一个短路环,从而抑制漏磁场更大范围的泄漏。
  高频变压器,磁心之间和绕组之间会发生相对位移,从而导致高频变压器在工作中产生噪声(啸叫、振动)。涡街流量计为防止该噪声,需要对变压器采取加固措施:
  (1)用环氧树脂将磁心(例如EE、EI磁心)的三个接触面进行粘接,抑制相对位移的产生;
  (2)用“玻璃珠”(Glassbeads)胶合剂粘结磁心,效果更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