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翻式起球测试—影响测试结果的原因解析 点击:205 | 回复:0



qin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1
  • 注册:2017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7-12-04 17:22:28
楼主

一、符合标准:

ASTM D3512 ,GB/T 4802.4,ISO 12945.3,JIS L1076-D


二、适用范围:

用于检测织物的起毛起球性能。测试样与灰色短棉在起球箱叶轮的旋转翻滚作用下,与箱内软木衬垫发生随机摩擦。待规定试验时间仪器发生警报提醒,试验结束。


三、产品详细:

1.技术参数:

(1)样品测试室:4个

(2)每个测试室配有旋转的不锈钢叶片

(3)要求配备测试室密封性好

(4)配备数字式电子计数器

(5)配有试验终了报警装置

(6)配有压力表及计时器

(7)滚筒规格:146*152mm

(8)软木衬规格:452*146*1.5mm(L*W*H)

(9)搅棒规格:L=121mm

(10)转速:1200r/min

(11)压缩空气:0.014-0.021MPa

2.仪器配置:

(1)标准对照图卡

(2)软木衬垫:50张/包

(3)灰色棉条:9米

(4)静音型空压机(选配)

(5)其它由制造商推荐的必备附件


四、注意事项:

(1)注意试验前后清洁测试室(试验仓)。

(2)同一样品的试样应分别在不同的试验仓进行试验。

(3)每个试验仓空气压力需达到14—21 KPa,试验仓应具备良好的气密性。

(4)运行过程中,需经常检查试验仓。如试验缠绕在叶轮上不翻转或卡在仓底、侧面静止。关闭空气阀,切断气流,停止测试,移出试样。记录试验的意外停机或其他不正常情况

(5)当试样被叶轮卡住,停止试验,移出试样,并用清洁液或清水清洗叶轮,待其干燥后,继续试验。

(6)用实验室标准织物(用来校准起球箱或软木衬垫是否被污染的织物)辅助试验。


五、测试原理:

按照测试标准,圆筒形试验箱中,试样在旋转叶片的气流带动下,与安装在试验仓内壁上的软木衬垫进行摩擦。测试箱中存在的气压,保证试样的均匀摩擦。一定时间作用下,测试样表面起毛起球。试验结束后,取出试样在评级箱中进行评级。


六、影响测试结果的原因:

1、测试仓内气压:

根据测试原理,仓内气压的大小,及旋转叶片的旋转,直接影响测试样与软木衬垫的摩擦。根据相关标准要求空气压缩装置使每个试验仓的空气达到14-21KPa。同时要保证测试仓的气密性,试验时注意将箱门盖紧。

2、取样的方式:

根据标准应保证三块试样来自同一试验样品,且不包含相同的经纬纱线。试样尺寸(105±2)mm*(105±2)mm,对试样进行标记,并使用粘合剂将试样边缘封住,悬挂晾干,干燥时间不低于2h。

3、测试用具及辅料的使用:

软木圆筒衬垫:长452mm,宽146mm,厚1.5mm。软木垫使用1h后需更换,未使用的一面与试样进行摩擦。

将灰色短棉与试样一同放入试验仓(重25mg,长6mm),用于改善试样的摩擦起毛性能,是毛球可见。

4、评级箱及评级方法:

由于乱翻式起球测试的评级为主观评定,因此含有一定的误差。

首先按照标准了解评级箱中试样的安装、光源、及观测方法。沿织物纵向将已测试样和一块未测试样(或起毛起球标准样照)并排放在评级箱的试样板中间。用白色荧光管或灯泡照明,光源位置与试样平面保持5°—15°,观察方向与试样平面保持90°±10°。正常校正视力的眼睛与试样距离应在30cm—50cm。

评级为主观评定,建议至少2人评级。记录每块试样的级数,单个人员评级结果为对所有试样评定级数的均值。样品的试验结果为全部人员评级的平均值,若均值不是整数,修正约至最近的0.5级,并用“—”表示,如3—4。如果单个测试结果与平均值之差超过半级,则应同时报告每一块试样的级数。

5、试验仓的清洁:

每次试验前应检查试验仓的清洁,用真空除尘机进行清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