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运营商切入物联网的第二张牌eMTC有啥特别之处? 点击:470 | 回复:0



深圳舜通智能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0
  • 注册:2017年11月23日
发表于:2017-11-29 20:19:01
楼主

  物联网市场刚刚开始。这个万亿级的市场蛋糕,以运营商网络为基础的那一块正在发酵。NB-IoT在今年6月份冻结标准后,成为运营商切入低功耗、低速率、广覆盖的利器,但对于多种需求的物联网来说,NB-IoT能够满足的只是一部分,与NB-IoT相类的eMTC标准,是运营商为低功耗、广覆盖市场准备的第二张牌。在日前召开的“蜂窝物联网eMTC产业峰会”上记者获悉,目前产业界正在为eMTC标准谋篇布局,希望在巨大的物联网市场中捕捉机遇。

  不同速率适配多类物联网

  尽管物联网是一个可以预见的巨大市场,但不同行业自身的壁垒比较高,其行业内的产业分配已经形成,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运营商提供的物联网技术如何更好地融入到每个行业中。为了利于分析物联网需求特点,目前通信业普遍以速率的快慢来区别不同层次的物联网,并以不同的速率为基础发展相应的技术。

  “物联网业务从业务分类来看是比较清晰的。”TD产业联盟产业拓展部总监周正兰认为,“有分析认为,到2020年,物联网需求最多的将会是低速率、广覆盖、低功耗网络,大约占到整个物联网市场60%。”可以说NB-IoT是为低速率、广覆盖、低功耗网络量身打造的标准,可以覆盖环境状态检测、智能停车、远程抄表等业务。除了NB-IoT之外,还有LoRa 、Sigfex等技术在局部应用。

  “小于1Mbps的中等速率的物联网应用大约会占市场总量的30%”周正兰说,“目前看到的包括EMTC在内的技术都在这个范畴中,更适用于智能穿戴设备、车辆管理、电子广告屏等。”

  而高于10Mbps速率的物联网应用会占市场总量的10%,主要是用于工业控制、车联网、视频监控等,工业控制同时还要求网络要时延低,目前5G设定的1ms时延能够满足要求。

  eMTC有哪些独特优势

  广覆盖低功耗物联网的解决方案存在多种选择,业界也在逐步聚焦。用蜂窝网承载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基于2G/3G/4G技术,采用与手机相同的终端芯片承载,与手机用户的能力是一样的。第二种是局部优化方案,包括eMTC、Cat1、Cat0方式等,能够降低成本和功耗,增强覆盖;第三种方式是NB-IoT。

  eMTC的关键能力包括:支持移动性,可定位;成本更低,目标是Cat1芯片的25%;可以有更高的速率,相比GPRS提升4倍。“作为增强型机器类通信,eMTC基于LTE协议演进而来,现网130万基站通过软件升级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华为TD-LTE领域总经理徐学兵说,“eMTC可以有更多连接数,相对4G提高60多倍,有更好的深层覆盖能力,比LTE多穿一堵墙;有更低的功耗,电池寿命达到10年。”

  eMTC在智能物流上,具有防盗、防调换、实时温度传感和可定位优势;能够实时监控及定位,将信息记录及上传,可以对行驶轨迹查询。在智能可穿戴设备中,可支持健康监测、视频业务、数据回传和定位。eMTC也可以以屏为抓手,为运营商管道增值,这些应用场景包括:智能充电桩、候机宝、电梯卫士、智能公交站牌、公共自行车管理等方面。

  中国移动设计院无线所技术总监邓安达表示,2016 年3月在3GPP R13中正式发布的eMTC是为适应中低速物联业务的需求而设计的,对LTE协议进行了剪裁和优化,终端工作于1.4MHz带宽。而eMTC主要目标是实现强覆盖、大容量、低功耗和低成本。

  “对中国移动而言,目前eMTC设备解决方案包括基于GSM设备升级方案和基于TDD升级方案两种。目前正在进行在网设备和型号的清查,以便评估设备支持升级的能力。”邓安达说,“基于GSM升级方案在设备硬件配置上等同于基于GSM升级为FDD方案,而基于TDD升级方案只需软件升级。”

本文来自深圳舜通智能:http://www.fitepc.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