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电容在开关电源产生的噪声解决 点击:102 | 回复:0



jec16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7-11-22 10:04:43
楼主

所有的绝缘材料在电场的压力下均会变形,这种电致伸缩效应与电场强度的平方成正比。有些绝缘介质还呈现压电效应,即与电场强度成正比的线性位移。压电效应通常是电容产生噪声的主要途径。

市面上的比较便宜的陶瓷电容中的非线性绝缘材料通常含有大比例的钛酸钡,在正常的工作温度下产生压电效应。因而这些元器件会比线性绝缘成份的电容产生更多的噪声。开关电源中,电压偏移的箝位电路中的电容最有可能产生音频噪声。

通常为了电磁干扰和减小器件电压应力,开关电源一般采用RC,RCD等吸收电路,吸收电容常常选用高压陶瓷电容,不过高压陶瓷电容是由非线性电介钛酸钡等材料制成,电致伸缩效应比较明显,在周期性电压的作用下,电介质为断发生形变从而也会产生音频噪声。

那么如何解决陶瓷电容在开关电源产生的噪声呢?首先要确定陶瓷电容是否是噪声的主要来源,可以用不同的绝缘体的电容来替代。薄膜电容是性价比不错的替代品,不过也要注意替代品是否能经受住反复的电流和电压应力。

如果是高压陶瓷电容产生的噪声,就把吸收回路用的高压陶瓷电容换成电致伸缩效应小的聚脂薄膜电容,这可基本可以消除陶瓷产生的噪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