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实用…设计效率标准的过程 点击:353 | 回复:3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1-16 10:35:08
楼主

  在日常管理中,制定好生产效率管理标准,才能更好的发展。那么如何制定效率管理标准呢?

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都会遇到瓶颈,难于突破。为什么呢,那是因为旧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阻碍了人的发展。



在管理上只有互动才能更好的管理人才,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只有管理者管理好人员,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在日常管理中,制定好生产效率管理标准,才能更好的发展,如何制定效率管理标准呢?


1.如何制定效率管理标准呢?


资料分析


确定效率标准可以用过去资料的分析为基础,所使用的资料可以来自组织过去的记录, 也可以来自其它同类组织的经验。


例如,一个教师的正常工作量应该是多少,一个办公室人员应完成多少工作量,一个工人生产某一零件要花多少时间,这些资料可 以通过对过去经验的分析而取得。在这种分析的基础上,再确立现在的工作标准。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只要使用的资料准确,就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这种方法也有严重的缺陷,就是过去的一些资料很难说明现在的情况。


在组织的工作条件和技术水准发生很大的变化时,尤其如此。例如,使用七十年代的机器,就不能按六十年代的资料去制定工作标准。


经验分析


在缺乏充分的资料时,可以过去的经验为基础进行判断,以确立工作标准。


在许多情况下,工作条件、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往往会发生或多或少改变,就不能仍沿袭以往的标准,此外,有些工作标准本身就无法数量化。


例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对社会活动的贡献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以过去的经验为基础进 行判断,以确立工作标准。


在采用这种方法时,管理人员的经验非常重要,工作标准是否客观主要取决于他们的经验。


客观分析


在对具体工作所作的客观定量分析的基础上的,设计每个工作人员工作量。对每个工作人员工作量的研究可以运用时间动作分析方法。


这种方法最初是由泰勒宣导的,此后,又被广泛地应用于各类组织,确定各种工作的标准。


时间动作分析的核心是时间标准,即确立完成某一项工作的标准时间。


当然,在研究中还要考虑到多种因素。例如工作的难度,工作人员的技巧,正常的工作速度,正常的努力程度,以及工作条件等等。


确定效率标准方法不一而足,但确定效率标准,还应注意满足以下—些要求。



2.确定效率标准方法需要注意的要求


稳定性


标准应当在不相同的范围内和条件下都能适用,并能够在较长时间内维持其效用。因为如果标准经常变更,朝令夕改,管理者便会无所适从,不知道究竟对管理客体制定什么样的目标或布置多少任务,才是符合效率原则的。


没有稳定的标准,不利于管理者进行管理,效率管理便会失去其科学性和可行性。



明确性


效率的标准应当有一定的可度量性,标准的量值、单位、允许的偏差区间等应清楚明了,便于理解和执行。


因为如果效率的标准不能度量,就无法依据标准对效果做 出评价,完全没有度量意义或完全无法度量的东西,不应当也不可能成为效率的标准。


当然,由于效率标准涉及方方面面的关系,不是仅由一个单方面因素所控制决定的,会受到诸如环境变化、人员流动等多因素影响。


因此对效率的标准进行度量,不会像度量长度、重量那么直现、易行,而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往往需要经过必要的转换才能度量,其精度也不像长度、重量那么准确。



参与性


制定标准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因此标准与具体业务工作往往是直接相关,而上级管理者一般不直接参与具体业务工作,且也无时间了解具体业务工作。


因此制定标准时,应注意鼓励下属参与标准的讨论与确定、尽量避免全由上级管理者制定标准然后简单地颁发、执行。



另外,制订标准可能需要特殊的技能,因此在制定效率标准中常常使用参谋人员。


如:工业工程师通过时间研究和动作研究负责制订产品标准,产品工程师负责制订品质标准,而成本会计师负责制订关于产品和加工过程的成本标准。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小高同学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3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78
  • 注册:2018年7月06日
发表于:2019-04-19 11:22:49
1楼

学习学习,谢谢楼主

征彦风子

  • 精华:0帖
  • 求助:3帖
  • 帖子:15帖 | 411回
  • 年度积分:18
  • 历史总积分:4980
  • 注册:2011年10月28日
发表于:2019-11-26 11:18:36
2楼

一般标准都需要量化,针对效率的管理标准,还真不太好量化。衡量标准不容易制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