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与ERP的数据交互 点击:525 | 回复:0



mes小宇宙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
  • 注册:2017年11月03日
发表于:2017-11-04 12:14:24
楼主

 MES是一个以排产为中心的、功用上很完整的出产办理系统,它所需求的一切基础数据都可以在MES系统内部生成和维护。但是,MES用户一般要把MES与ERP一起运用,这两个软件在数据上和功用上的连通将会给用户带来最大的效益。本文将依照数据的传递方向‘从ERP到MES’和‘从MES到ERP’分别介绍MES如何与其他软件连接,才能让用户得到最大限度的收益。

一:从ERP传到MES系统的数据:

1)物料信息

在MES系统一切基础数据中,物料信息,包含物料代码、名称、单位、本钱等是十分重要而且维护工作量很大的基础数据。这部分数据正常应该在MES系统中生成和进行维护,但是已经实施ERP的企业都会认为这些数据已经存于ERP系统中,不必再次录入和维护。从ERP系统直接把物料数据导入到MES系统当然是一种方便可行的办法。但是MES对出产物料的办理十分细致,不同于库存和BOM-MRP模块对物料的要求。用户会发现MES系统所需求的许多出产中间品是ERP系统中从前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因而在MES系统中维护物料也是有必要的。而其中有些物料如办公用品也是MES系统所不需求的。这要求MES系统有对ERP中物料进行挑选和假如新物料的功用。

MES系统对此的解决办法是首要把一切ERP物料都引入到MES系统的一个规范物料表中,用户还可以直接把所需的物料参加此表,再通过对这些物料进行选择,把出产所需求的物料引入到别的一个最终的出产物料表中。除了初期的数据维护以外,用户日常性的在ERP系统中对物料的添加、修正和删去也需求一起反应到MES的出产物料中来,这个‘同步’的进程需求ERP软件进行必要的二次开发。

2)收买到货信息

MES系统在进行排产计算的进程中需求提取物料的预计库存数量,才能保证原材料的供应满足出产需求。需求留意的是:这个预计库存数量与ERP库存模块所提供的库存数量有本质的区别。MES系统的目标是制定‘未来’的计划,所以它需求的是未来的、预计的库存物料数量;而ERP库存模块所提供的是‘从前’的和‘当时’的物料数量。为了得到未来库存数量,MES系统需求得到原材料的预计到货数量和时刻,这些信息正本需求在MES系统中进行手工录入,但是如果用户已经实施ERP的收买模块,就可以从收买单信息中得到这些数据。

对此,MES系统已有读取ERP收买单相关信息并导入MES系统的未来库存的功用。这需求ERP软件敞开数据库中与收买单相关的数据表。

3)销售单信息

MES系统在做排产的时分首要需求‘什么时刻?出产什么?出产多少?’这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一般都保存在ERP系统中的销售订单,或许是主出产计划等模块中。除了在MES系统中手工把这些信息从头录入一遍以外,还可以直接把这些信息从ERP系统取过来,通过加工,就可以直接下达排产,得到具体的出产计划。

总述:MES从ERP中得到的数据主要是物料、收买、销售等基础数据。这些都是出产办理中最基础数据。需求留意的是别的一些基础数据,比如工序、工序时刻、逻辑关系、出产资源等都是任何ERP中所没有的,都必须在MES系统中从头生成,这是MES系统理论与办法的独特性所决定的。对企业来说,对这些基础数据的预备一起也是企业自身出产办理的规范与完善的进程。

二:从MES到ERP的数据:

1) 物料需求计划

MES系统提供的物料需求计划与传统BOM-MRP办法提供的物料需求计划有本质的不同。榜首,它本身满足出产能力限制、多种出产约束条件,和优化排产前进工作效率的要求。第二:它有具体到分钟的时刻信息。这个数据提供给ERP可以极大前进收买和库存模块的办理水准。

收买模块:MES的准确的物料需求计划是收买工作的重要基础,与收买模块原有的收买提前期、供应商资料、价格办理联络在一起,可以让企业得到愈加准确和优化的收买计划。这个收买计划将可以直接降低出产质料的库存。

库存模块: MES的具体物料需求计划在ERP模块中将可以直接生成库存出入库单据,单据上有品种、数量、时刻、计划号等具体信息,极大降低库存模块的工作量,也前进了库存的计划精度,让库存办理愈加科学和规范。

2) 产制品产出计划

MES系统的物料计划一起生成需求和产出计划。MES的产制品产出计划的特色与需求计划同样满足多种约束并且准确到分钟,企业可以以此制定具体和准确的销售计划,运输计划等,对前进这些模块的水准意义重大。

别的,MES强壮的出产决策支撑功用,可以让销售人员在最短时刻内得到在什么时刻可以完成哪些出产,企业的出产能力是否可以接受某张订单这样的信息,把销售工作与企业的出产能力直接联络在一起。

3)本钱计划、本钱分摊数据

MES系统根据出产作业计划以及物料本钱和单位时刻的资源本钱,主动生成出产本钱计划。MES系统还可以根据实践出产执行数据把本钱分摊到每道工序,得到实践的发生本钱。这些信息一起传递给财政模块,可以完善财政的本钱办理功用。

4) 细作业计划(工序计划)与人事薪酬、设备办理、质量办理。

由于MES产生具体的作业计划或许工序计划,并因而产生出产资源的计划,而每道工序包含很丰富的信息,可能与一定的人员、薪酬办理相联络;也可能与设备、班组等资源相联络;还可能与质量办理等相联络。有了作业计划,就可以完善ERP对这些模块的办理。具体功用和办法还要与实践用户的需求和ERP软件联络起来。

5) MES计划与领导查询

ERP模块中包含的大量信息支撑领导查询系统对企业进销存财政等多方位的查询统计分析,但是缺少对出产办理的相关信息。MES系统可以给这个功用添加最要害的出产相关的查询,包含如何、什么时刻可以完成哪些出产?在什么时刻、需求哪些、需求多少原材料?哪些资源是约束当时出产的要害和瓶颈资源?何时可以交货?用户的一张订单是否可以接受?当时出产是否与计划相符合,是否会发生反常?等等信息。从前ERP系统内无从谈起的这些信息在几分钟之内都可以从MES系统中得到,并反应在ERP的相关模块内。

综上所述, MES 系统只需求从ERP获得比较简单的基础数据,但是提供给ERP许多很要害的信息。这些信息是本来一向缺少的,可以协助ERP的收买、销售、本钱、设备、质量、领导查询等许多模块在功用上有很大的改进,直接前进ERP软件的水准和档次。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