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智能监测系统 点击:180 | 回复:0



wuxiio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
  • 注册:2017年10月21日
发表于:2017-10-28 22:37:23
楼主

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智能监测系统

一、监测需求

近年来,由于煤矿开采、工程施工、以及外力破坏等原因输电线路塔体发生倾斜事故时有发生,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很大的威胁。由于输电线路铁塔数量大,铁塔倾斜的因数多,范围也比较广,仅靠输电巡线人员的日常检查很难实现及时和准确地发现铁塔发生倾斜故障。因此,研制l套经济、实用且及时准确地监测电力线路杆塔工作状态的系统具有重要意义。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智能监测系统即是基于LoRa通信,铁塔倾斜监测等技术研制,对线路运行人员及时掌握铁塔的运行状况,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具有重要作用。

二、监测系统介绍

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智能监测系统由前端监测装置和后台监测中心组成。前端监测装置采用高精度双轴无线倾角传感器和微电子控制技术设计。双轴无线倾角传感器可对杆塔在顺线路和横线路方向的倾角进行实时测量,由微处理器通过程序指令设定其工作模式和传输方式,包括零点设定、传输波特率设定以及数据的编码方式等。双轴无线倾角传感器监测的倾角数据采用透明传输方式,通过RS232串口与微处理器进行通讯,并把所测得的数据传到微处理器非易失数据存储区。微处理器通过软件对测量值进行分析和计算,然后与设定的阈值进行比较,如果越限,微处理器将启动对双轴无线倾角传感器进行复核测量和确认过程,防止发生误动。在确认测量结果确实越限后,微处理器通过GSM短消息模块,将线路杆塔号、杆塔倾斜角度和方向以及装置电源电压等信息以中文短消息的模式发送给监测中心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手机上,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关注和检查该铁塔的运行状况。在日常运行中,根据需要后台监测中心可通过短信命令方式对监测装置的参数进行设置,如设置双轴无线倾角传感器开启监测时间间隔、零点调整、越限阈值以及上报时间等参数。

 

三、产品选型

无线倾角传感器

wuxiiot传感的无线倾角传感器采用最先进的无线物联网技术——LORA技术,同时具有低功耗和长距离通信的特性,通信距离可达5km传感器内置单/双通道地球引力倾斜单元,通过测量静态重力加速度,转换成倾角变化。从而可以测量传感器输出相对于水平面的倾斜角度。能实时输出当前的姿态倾角。无线倾角传感器使用简单,是角度物理量检测和监测的理想选择,抗外界电磁干扰能力强、可适应在工业恶劣环境中长期工作。

 产品特点

●  超低功耗使用寿命>10@每小时采集并发送一组数据

●  长距离通信,相邻通信节点距离可达5km以上

●  无线自组网功能,传感器能够与LORA数据接收器自动完成组网,网络连通率高

●  外形小巧,重量轻,方便安装

  产品参数

 

 

四、总结

输电线路铁塔倾斜智能监测系统测量精度高、功耗低、抗干扰能力强、安装简单、免维护。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装置的运行环境和运行可靠稳定的需求。同时,采用监测中心和监测终端点对多点的模式,便于集中管理。通过在阳泉220 kV线路杆塔上现场运行,发现运行稳定可靠,而且也可广泛用于通信铁塔、建筑、桥梁等设备的水平状态监测,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