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重分析法检测混合纤维成分解析 点击:142 | 回复:0



qin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1
  • 注册:2017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7-10-27 15:34:30
楼主

  由于任何纤维在某一温度下都必然会降解,所以可采用热重分析法来鉴别纤维特性。热重分析用于表征一些双组分混合纤维的特性,是一种定性分析混合纤维的方法。对于两种长丝混合物,如纤维素与锦纶、羊毛与锦纶等 一系列多组分纤维,也可以像分析单组分试样一样进行分析。利用微分热重分析不仅可以区分各种不同的纤维,而且还可以区分一些双组分混合纤维。尽管组分间存在相互作用,微分热重分析可以鉴别混合纤维中是否存在某种纤维,即使这种纤维含量非常少。

 

  进行热重分析时,试样质量在温度线性上升条件下连续记录下来。从温度_质量图中可以知道由热引起的质量变化,如干燥、化学反应、降解、挥发。

 

  一、试样制备:

 

  所有的试样都按素格斯萃取法净化,先用轻汽油,再用甲醇萃取。利用 39r/ min 的缠绕轮把混合纱线制成小绞,然后再剪成细段。也可利用小剪刀,把纤维剪成不到 2mm的长度。

 

  二、操作程序:

 

  用热重分析仪分析。取20mg的非热塑性纤维或4mg热塑性纤维,在25°C/mm的 加热速度及不断抽气环境下加热。试样在1409下等温加热2h进行干燥,然后冷却至 30C,再进行分析。根据时间同时性,利用模拟微分单元可以区分所获得的热重曲线。

 

  在测试合成纤维时,要减少试样的尺寸,因为合成纤维在分解时会发泡,会碰到监视试样温度的热电偶上。为了得到较大的DTG热峰,加热速率也要相对较大。


  资料提供:标准集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