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趋势分析:网约车市场争夺战中的三条战线 点击:233 | 回复:0



勿忘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17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7-10-27 11:50:50
楼主

  网约车新政颁布后,平台、司机、车辆都需要重新获得市场准入资格。各地的网约车实施细则不一、准入条件不尽相同,网约车牌照也需要逐城取得,这样就造成网约车要在各地实现合法运营,需要走过一段相当漫长的过程。在获取运营资格的漫长时间段里,就形成了当前网约车市场的“真空”状态。重新逐城获取网约车牌照,也将各大网约车平台拉到了同一起点上。在网约车细则逐步落地施行时期,滴滴等打车软件的商场份额渐渐削减。未来,随着各平台取得牌照进度的不同,网约车市场争夺战也将呈现不同的形态。

  一线城市拼的是司机和车辆储备

  从目前来看,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出台了网约车新规,其中北京、上海要求网约车司机须有本市户籍,还对车辆轴距、排量有明确标准;深圳市明确,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均可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广州要求申请人需持本市驾照。

  从这四地的网约车细则草案看来,都意味着将有很大一部分外地户籍或非本市驾驶的司机将被排除在当地网约车行业之外。在种种限制下,一线城市占绝大多数的非本地户籍网约车司机和非本地车辆将被迫离开。

  如果真按地方细则草案规定的司机及车辆资质等施行,京沪等一线城市还会有多少人从事网约车服务将是一个大问题。另外一线城市对网约车车辆做出详细规定,恐怕会导致网约车走向高端小众市场,也让“差异化竞争”变成“不竞争”。

  在未来一线城市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各网约车平台要想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中分一杯羹,除了拿下一线城市的网约车牌照之外,必须聚拢更多的本地司机和本地车辆,才能在市场中占据更多的份额。

  目前,北上广深一线四城斑马快跑拿下广州、深圳等两城的网约车运营牌照。在广州和深圳,斑马快跑在不断招募合法合规地本地车辆和本地司机,并已展开了规范化的服务培训,着力打造在一线城市的运营样板。在北京、上海两地斑马快跑已开设了分公司,正在加速推进北京、上海两城的牌照获得。未来,斑马快跑将以广州和深圳为突破口,迅速拓展京沪两地业务,与众多巨头分享一线的市场。

  二线城市是主战场,还是将走向高端市场?

  相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对于司机、车辆的严格户籍要求,二线城市对网约车户籍要求相对宽松。

  比如重庆,《重庆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要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男性年龄不超过60周岁,女性年龄不超过55周岁等,对于户籍和是否在本地有居住证,没有作要求。

  再比如南京,考虑到南京3成出租车司机是外地人,南京也不太可能规定网约车司机必须是本地户籍。

  尽管重庆等二线城市对于户籍要求不高,但是对于网约车档次的要求,并不比京沪低。从各地公布的网约车要求看,趋势是让出租车针对中低端市场,网约车针对高端市场。现在各地对网约车的要求比出租车要求要高,比如从排量上看,有把网约车往高端上推的趋势。

  但自今年8、9月份以来,福建泉州、甘肃兰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城市相续对网约车新政进行调整,很多城市相续降低了网约车准入门槛。泉州、兰州等城市网约车细则的修改,显示各地网约车细则正在类型化发展,这种政策上的调整和松动,将越来越多。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进程,除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将聚集更多的人口。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城市化迅速发展,1978年到2011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实现了从18%到51%的快速增长。城市人口每年以大约3%到4%的速度递增,远远超过同期1%的总人口年增长速度。

  中国城市化水平总体上呈梯次变化,具有鲜明的地带性特征。东部沿海和东北地区的人口城市化程度较高,其次是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 2010年东部地区的城市化率为58.36%,中部为45.85%,西部为40.45%。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东部地区人口比重明显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人口数量逐渐减少,人口不断向东部发达地区集聚。伴随城镇化的加速发展,东部地区无论在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优化还是就业的机会和条件上,都无疑成为我国最具竞争优势的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的三大城市群,即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

  伴随城市人口的快速增长和高度集中,人口资源的空间矛盾进一步加剧,出行需求市场将更一步扩大。不同的人口构成,也意味着市场规模的大小。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网约车运营总里程城市排名显示,成都位列各城市首位。其他进入前十的城市分别为:北京、天津、深圳、广州、杭州、长沙、武汉、苏州、青岛。除北京、深圳、广州外,基本为二线城市。

  可以预见在人口不断聚集二线城市、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将是网约车平台的主战场。

  在二线城市,除总部武汉外,杭州、成都、宁波、昆明、大连、海口等重点省会城市、中心,斑马快跑或已获取牌照,或正在申办牌照,二线城市市场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三、四线城市网约车拼的是细分化服务

  三四线城市的日常开销较低,工作压力较小,年轻人大多不必面对房贷压力。据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内中国城市家庭中,中产阶级及富裕阶层的占比将大幅提升,在2022年将达到81%。其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中产阶级,将成为占比增长最快的群体。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的服务业占比尚处于较低水平,交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网约车将有有长足的发展空间。

  以珠三角的惠州为例:除珠三角地区之外,整个广东的铁路交通网络发展稍显滞后。从惠州到江门没有直达的铁路班次,旅客需要先从惠州前往广州南站中转,再从广州南站乘坐去往江门东站的列车。相比之下,搭乘惠州到江门的跨城顺风车仅需一个多小时。根据保守估计,每天从惠州去往广东其他城市的顺风车有上千单。

  未来随着网约车系统深耕市场,三四线城市的出行潜力将被迅速挖掘出来。做好城际顺风车等细分化的服务,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将是网约车角逐三、四线城市的主要方向。

  在三线城市,金华、遵义、洛阳、十堰等150余城已建立起良好的运营环境,牌照正在申办中,截止年底将这150城中将产生至少100张网约车牌照。斑马快跑广泛运营的基础,未来将在三线城市中展现出来。

  随着,斑马快跑出行物流全产业链的打通,村村通、城市通、城乡通等与出行相关的领域也将出行斑马的身影。

  新政后,随着各平台取得牌照进度的不同,网约车软件市场争夺战将呈现不同的形态,一、二、三线城市也将呈现不同的市场特点。在不同形态的市场状况下,如何盘活手中的资源,获取最大的市场蛋糕,是每个网约车企业所要思考的问题。斑马快跑已在不同的市场,开始了不同的布局,随着工作稳步的推进,未来斑马车将出现在不同的城市,为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