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雕版继承与发展-传承中华文化 点击:116 | 回复:0



A南溟大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0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3
  • 注册:2017年10月19日
发表于:2017-10-26 15:00:21
楼主

  古代雕版印刷术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雕版印刷源于古代中国,而扬州自古以来就是雕版印刷业的重要区域之一,清代更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昨天,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韩国国学振兴院联合在扬主办“东亚古代雕版印刷与版片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及越南的40多位专家学者,以“印刷术来自东方——东亚传统印刷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共同研讨古代雕版印刷价值、保护、传承和利用。韩国国学振兴院院长李龙斗更是在致辞中明确表示,“雕版印刷技艺是从中国传入韩国的。”


  东亚印刷术推动世界文明向前发展


“诞生于中国的印刷术在古代东亚文明中占有重要地位,尤其是东亚活字印刷术对欧洲印刷事业具有决定性影响,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印刷术对世界文明进程作出过积极贡献。”南京图书馆研究部(国学研究所)主任、研究馆员徐忆农说。


徐忆农说,东亚是印刷术的诞生地和成长地,按照出现的先后顺序来看,东亚古代的印刷术大致可分为雕版、活字与套色三种印刷术。“雕版印刷至少在中国唐代就已出现,是世界范围使用最广泛的印刷术。”


在古代中国,图书长期是以雕版印刷术为主,抄写为辅,而活字印刷术在发明后的几百年中,虽时时有人运用并改进这项技术,印出的书籍却很有限。徐忆农分析原因表示,一方面可能是技术水平上存在一定问题,而更深层的原因应该与社会需求有关。“活字印刷术不能保留整版,常常是随时需要随时排印,对于经常有需求的图书,可反复刷印的雕版要方便得多。”


“凝聚着中华民族智慧的印刷术,传于朝鲜半岛、日本、越南等东亚汉文化圈,最后很有可能传至欧洲。自传入异域后,在外邦智者的努力下,成为人类最重要的传播知识与思想的手段之一,从而推动包括近现代中国在内的整个世界文明向前发展。”徐忆农说,可以说以中国为核心的东亚印刷术,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


扬州馆藏民国刻张氏遗珠将重现于世


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文博馆员田野介绍,该馆馆藏民国刻《丧礼郑氏学》雕版,是清末礼学名家张锡恭的遗著。原书当年未能完成,手稿现藏于复旦大学,无印本行世。此书是张锡恭研究凶礼的精华,是清末民初士大夫沟通汉宋、传承经典的重要撰述,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扬州广陵古籍刻印社及广陵书社是我国目前唯一完整保留了传统的古籍雕版印刷全套工艺的古籍出版社,二者将合作完成此套版片的修复和刷印工作,让张氏遗珠重现于世。


中国雕版印刷对文化普及作出重大贡献


韩国国学振兴院院长李龙斗说,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与韩国国学振兴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年轮流主办学术会议,本次研讨会已是连续召开五次,这让他很是感慨。


李龙斗说,雕版不仅仅是印刷工具,它本身就是伟大的人类文化遗产。“始于中国的雕版印刷不仅传播到了韩国,也传播到日本和越南,对文化的普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李龙斗说。


虽然现在电脑印刷已经取代了雕版印刷,但雕版不仅应作为过去的遗物看待,而是要考虑怎样继承和保护它。


现代社会对传统雕版印刷有文化需求


传统的雕版印刷业从创始至今已有1500多年,经历了初创、发展、繁盛、衰落阶段,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于上世纪中叶随着现代印刷业兴起悄悄退出历史舞台,本世纪初各国纷纷将其列入世界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保护利用好雕版印刷文化遗产,东亚各国各地区都在进行探讨和研究。


扬州中国雕版印刷博物馆研究员袁淮说:“我们要充分肯定传统的雕版印刷业的历史功能和社会价值,也要正视它退出印刷历史舞台的现实,并承担起保护传承的历史责任,忠实地继承雕版印刷业的优秀文化传统。”


“现代印刷业取代了传统的雕版印刷业,主要是指现代社会再也不依赖传统雕版印刷品,扩散、传播、保存所印图、文内容了。但现代社会却更依赖传统雕版印刷品传承雕版印刷文化。”袁淮举例说,现代社会对传统雕版印刷品的需求至少有三方面:一是作为收藏品的需求。二是作为观赏品的需求。三是作为适用品的需求。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