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不能任由平台越轨操作而失去其规范性 点击:173 | 回复:0



小光头1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1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7
  • 注册:2017年9月01日
发表于:2017-10-26 11:23:08
楼主

  “地方版”新政落地执行情况并不顺利,网约车平台向不合规车辆和司机派单运营的情况还较为普遍!在给监管部门提供实时数据这一问题上,既存在博弈也存在技术瓶颈……网约车系统行业规范发展滞缓。

  网约车新政执行打了折扣,主要是平台没有严格执行新政。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是地方有关部门没有监督网约车新政落实,致使部分规定停留于纸上;一是网约车软件平台出于自身利益考虑,故意不执行新政或者延迟执行新政,希望通过博弈争取利益。当然,这也与部分地方网约车新政不完善有一定关系。比如,多地监管部门负责人坦言,目前对于网约车平台的监管,只有提法和要求,并没有具体的落实和细化方案,很多方面不具备可操作性。有从可操作性的角度不断完善地方网约车政策,落地难的问题才有望得到解决。

  从某种程度而言,“地方版”新政是规范网约车发展的“交规”

  虽然我们对这种新生事物缺少监管经验,新政不可能很完善,但既然新政经过法定程序出台,网约车平台在新政征求意见过程中想必也充分表达了意见,那么就有义务和责任落实新政要求,而不是“唱反调”。不可否认,“地方版”网约车新政实施后,由于新政对车辆、司机等多方面进行了严格限制,必然影响网约车、司机的数量,继而会影响平台方利益。但平台方也要正确看待网约车新政,因为“地方版”新政也是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的结果,不可能只为平台利益考虑。所以,平台方应调整心态,既要意识到不执行网约车新政的后果,比如可能被有关部门依规查处,也要意识到政府掌握实时数据是出于监管需要,并不是借口强占企业数据。当然,地方监管者也要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尽量打消平台方的质疑和忧虑,该解释的解释,该承诺的承诺。

  如果平台方顽固不化对抗新政,应依规查处

  对于网约车新政,必须先落实再完善。因为新政是经过法定程序出台的,不仅关系到地方有关方面的公信力,也关系到出租车等行业的利益,必须先落实新政让网约车进入法治轨道。在此基础上,应根据实践中暴露的问题不断去完善新政。对一种新生事物进行监管,难免会出现新政落地难的问题,对此,也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来看待。但包容新生事物是有尺度的,不可能无限包容,任由平台越轨操作。

  坦率地说,目前,很多地方对网约车监管“审慎”没有做到位,比如监管措施不够周密,希望以后在完善监管措施时尽量做到审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