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波器、万用表等数据采集类仪器到底采集哪些数据 点击:2094 | 回复:0



工控小黄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7
  • 注册:2017年8月28日
发表于:2017-10-25 17:56:09
楼主

苏轼在《赤壁赋》中说到“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耳朵和眼睛是人类获取“世间美好景色”的采集仪,而在产品研发生产中也需要通过“眼睛”和“耳朵”来确保产品性能。

温度、湿度、亮度、颜色,我们都可以感性的感受到,借助相应的工具也可以进行量化,这个过程就是信号的采样分析。真实的信号都是在连续不断的变化,如一条不断变化的曲线,我们称之为模拟量。

 

在日常工作中,为了更好的表示或记录信号,我们往往会将模拟信号进行数字化,比如温度我们常以多少摄氏度来表示温度高低;又比如颜色,我们通过双金属温度计厂家提供的RGB三基色的比例来表示某一种颜色,这样就将原本感性的信号转换为了可以被定量的信号。这个过程就是模数转换的过程。

模数转换的方法也有很多,在电学方面我们通常使用ADC进行信号采样,以达到模数转换的效果,基本原理就是通过一定的采样保持电路信号引入,然后用ADC芯片进行数据采样,ADC芯片的位数越多,采样速度越快,采出来的信号就越精准越密集,模数转换的过程如下图所示。

 

模数信号的转换是绝大部分电子测量仪器工作的第一步,比如示波器万用表、功率分析仪、数据采集记录仪等等。不同仪器对模数转换的精度、速度、路数要求也各不相同。比如示波器就对采样速度要求极高,只有采样速度够快,还原出来的波形才能越接近真实曲线;又比如万用表就对采样的精度要求极高;而数据采集记录仪对采样的通道数需求最大。这里我们谈谈数据采集记录仪采集的数据及特点。

 

数据采集记录仪往往用于对被测产品的温度、湿度、电压、电流、警报信号等的采集记录。而不同信号采样的方式也不相同,例如对于直流电压、直流电流就可以进行直接接入采集;而对于温度信号就需要先通过热电偶或热电阻等传感器,将温度信号转换成电压或电流信号之后再进行采集,采集之后再换算成耐磨热电偶的温度信息。很多应用场合需要同时对多路信号进行采集,这就要求数据采集记录仪必须具备多路采集通道和扩展能力。

致远电子推出的DM100/DP100系列数据采集记录仪是一款多通道,可扩展,高精度的数据采集设备,该数据采集记录仪可采集直流电压、直流电流、数字量、温度、湿度等多种传感器信号数据,实时显示多种测量结果,并对测量结果进行自定义二次运算、报警输出等操作。单台主机最多可扩展至200个采集通道,多台主机可实现级联扩展,是一款适合工业环境中的多通道数据采集记录设备。

 

DM100数据采集模块在采集信号量后,用户可通过线性缩放、Delta运算、平方根运算等二次运算得到所需的测量值,同时还能对测量值进行自定义表达式运算,将测量值或运算值作为变量在表达式中执行,保存运算结果。并可将涡街流量计的测量数据及时保存在内存中,支持8G以上存储容量,连续记录测量数据可达60天以上,并可根据指定通道生成报表,导出文本或二进制格式,方便数据的统计与分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