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抢滩汽车租赁风险把控仍是关键 点击:206 | 回复:0



勿忘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4
  • 注册:2017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7-10-25 11:37:13
楼主

  随着近几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汽车融资租赁逐渐成为产业链上细分领域中发展最快的一环。

  尽管车贷渗透率有了大幅提升,但距离发达国家全款购车只占比不到20%。据预测,2016~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将迎来高速的增长,到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的市场规模预计可以突破2万亿元。汽车金融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历程,已成为一个万亿元级市场。

  处于风口之上的汽车融资租赁,已然成为各路资本竞争的焦点。而在监管不断趋严,入局者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风口是否会有所改变?掌握运营生死的风控又将如何把握?

  市场提升空间大

  根据报告显示,从2004年我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诞生,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在新车销量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车贷渗透率也一路攀升,从最初的不足5%,上升到了将近30%的水平。

  二手车金融发展依然处于初步阶段。2015年二手车销量为940余万辆,但据不完全统计,车贷渗透率只有不到10%,二手车融资租赁的渗透率比例不足1%。但是反观发达国家,二手车的金融渗透率与新车所差无几。

  尽管车贷渗透率有了大幅提升,但距离发达国家全款购车只占比不到20%,其他全部通过金融手段实现销售的现状,依然有较大差距,这就意味着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依然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来国内的汽车租赁业务成长性尚处于良好的状况,但发展汽车租赁业务,仍需一定的资金实力和专业能力打好根基。

  客观层面上,我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起步晚,前期投入资金额度较大,回笼速度较慢,此种情况可能会导致租赁公司资金周转不灵。此外,为了满足不同级别客户需求,租赁公司在日常经营中也需要对车辆进行更新维护,同样需要充足资金做后盾。

  实际上一直都有很多拥有大量资金的资金方看好汽车金融业务,但由于没有金融公司的渠道优势,也没有大型银行的网点和人力资源优势,只能依靠第三方渠道来拓展汽车金融业务。

  随着融资租赁加速渗透到汽车金融市场中,目前我国汽车金融行业的市场参与者主要由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汽车经营性租赁公司、汽车保险公司、汽车互联网金融公司等主体构成。而如何创新开展业务,成为争夺市场“蛋糕”的关键。

  当前的汽车消费整体趋于年轻化、刚性化,社会大众对分期购车的认可度也在逐步提升。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汽车折旧和使用率不高是明显痛点。而对于“无车一族”来说,资金短缺和使用汽车的需求也客观存在。因此,以“租赁”代替“购买”的这一更为灵活的汽车租赁模式迎合了市场需求。

  目前,汽车融资租赁主要分为汽车融资租赁中的直租和回租两种模式。所谓直租,就是指融资租赁厂家以收取租金为条件按照用户企业确认的具体要求,向该用户指定的汽车中间商购买车辆,并出租给该用户或企业使用的业务。

  而回租是指卖车人和承租人是同一人的融资租赁。在回租中,融资租赁公司购买了有资金需要个人的车辆,把车辆所有权转移给融资租赁公司,并获得资金。同时融资租赁公司再把车辆租给客户使用,收取租金,承租人继续保留了车辆的使用权。

  以租代售迎合市场

  一位车贷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融资租赁业务大部分都是采用回租。不过,自今年以来,汽车直租模式正成为越来越多融资租赁公司的“新宠儿”。而相比回租模式金融利差为主的单一盈利模式,直租模式的利润点更多,利润空间也更大。围绕汽车消费生态圈,同时借鉴国外汽车租赁管理软件经验。

  和银行金融相比,“以租代购”模式可以看做“金融+运营服务+到期选择权”的一站式汽车消费解决方案,其特点就是通过更灵活的金融方案,降低消费者的用车门槛。这一模式对于经济尚不宽裕的年轻人和有定期换车需求的人群有较大吸引力。不仅可缓解用车前期经济负担,同时也形成了汽车消费闭环。

  与此同时,以阿里、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试水汽车金融,基于此,汽车互联网金融迎来风口。

  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互联网汽车金融的总市场规模约达1.1万亿元,预计2018年达到1.85万亿元,其中互联网汽车消费金融的市场规模或高达1.2 万亿元。

  此前,以迪蒙汽车租赁软件为例,其主打“信用购车,先用后买”,是汽车直购服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被业界喻为金融行业的强监管年。因此,对汽车金融行业的影响可见一斑。

  业内人士认为,汽车融资租赁公司未来的竞争,将主要集中在产品、渠道和风控上,产品决定融资租赁与传统汽车信贷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渠道决定对消费端的覆盖和渗透,而后者则掌握运营生死。但是,由于没有太多用户行为数据,中国汽车租赁最担心的就是欺诈风险,主要是个人欺诈风险。

  上述车贷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汽车金融行业欺诈乱象频出的的根源还是在与平台自身风控能力薄弱,缺乏风控意识。汽车金融行业信息不透明,市场缺乏健全的信用体系,加之平台自身风控能力不足,造成企业无法有效的规避重复二押、骗贷等欺诈行为。

  同时,许多交易平台为抢占市场份额,过度追求放贷的规模和速度,放低了对风控的要求,甚至忽略汽车金融风控环节,只要客户申请就放贷,这些行为大大纵容了骗贷的滋生。要做好汽车金融风控,必须做好人的风控。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银监会批准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和银行外,大多数融资租赁公司尚未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有部分公司会查询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但不能上传逾期客户信息等,而后者更为重要。建立在诚信基础上的汽车融资租赁行业缺少直观有效的征信系统积淀是导致风险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立健全征信体系是当下融资租赁市场另一个重要工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