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如何做好变电站安全工作 点击:158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10-23 13:39:32
楼主

    电力系统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户等几个部份组成。变电站是联系发电厂和用户的中间环节,起着变换和分配电能的重要作用,它的安全经济运行对电力系统有着重大的影响,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因此,搞好变电站的安全运行工作对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有着深远的意义。 

根据实践,我认为对变电站运行班组的管理重点应放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安全管理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变电站运行管理的重点就是安全运行。变电运行抓安全要以反习惯性违章为切入点,习惯性违章是变电安全运行的大敌,多年以来它以其顽固的习惯势力,腐蚀着人们的思想,干扰着遵章守纪行为,大力开展反习惯性违章和安全生产的宣传与教育,我们必须下大气力用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心肠将其消灭。 认认真真落实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电力生产方针,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这些,都是电力系统长期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经验,在变电站必须认真贯彻。近些年来,由于变电站设备的不断增加和技术的更新,所以应及时制订变电站的现场运行规程,自查并完善各种记录,利用计算机自动化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把好自己的关口,以确保变电站的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1、通过采取监督、考核、保证措施,形成一个安全保证体系。全站值班员对安全齐抓共管,并且持之以恒,要形成一个人人保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局面。安全生产主要在预防上下功夫,对事故进行超前控制,注重实效,从严管理。另一方面,对安全生产做出贡献的个人与班组给予一定的奖励,切切实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值、每人、每岗。 

2、坚持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那么到底如何采取强有力措施禁绝习惯性违章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它提醒我们要从加强安全教育入手事前防范,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时刻牢记安全责任感和使命感,我认为具体做法应包括:①强化全员安全思想教育,提高员工整体素质;②结合生产实际抓好安全培训,熟悉规程要求;③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目标分解责任;④强化安全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监察网络效力;⑤实行重奖重罚,奖惩分明;⑥着力营造安全氛围。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并制定各种习惯性违章的行为和对应的考核标准表,让值班员了解何为习惯性违章及习惯性违章的严重后果,并自觉遵守。对此要实行考核与教育双管齐下的方针,以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的重复发生,这样做,可大大减少变电运行的许多不安全因素。 

3、坚持开展安全活动。把反习惯性违章、公司的安全通报、会议精神、各种规章制度及安全措施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并结合变电站的具体情况,查找安全生产上设施设备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措施及时处理,使安全活动具有针对性。有计划地进行反事故演习和事故预想,锻炼值班员的事故处理能力及应变能力,充分发挥站长的组织指挥才能,突出其“主心骨”的作用,做到事故来时临危不乱,能快速、正确地处理事故。 

4、坚持开展运行分析制度。全面准确分析变电站一月来的生产工作情况、设备运行状况、运行数据统计,找出存在的设备缺陷和隐患,为检修部门及时消除缺陷的隐患,制定防范措施提供可靠依据。  

二、文明生产   

1、环境会影响人的行为。明确各自卫生区域,定期打扫、检查,并列入经济考核范围。对全站进行规范化的定置、定员管理,改善站容站貌,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工作环境,不仅是变电站安全的需要,也是提高值班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 

2、认真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其内容包括:积极开展各项民主活动,处处为值班员着想;定期采取与值班员谈心,交换看法,稳定值班员的思想情绪;解决值班员的各种困难,遇有值班员生病、丧事等,积极组织其他值班员的并代表变电站进行看望和安抚,以体现集体的温暖,使其更能安心工作。我站值班员女性较多,应充分发挥同姓互相沟通容易的作用,随时了解她们的思想状况,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专业基础管理每月制定具体可行的月工作计划,并按时完成。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如设备定期切换制度、巡视制度、设备验收制度、缺陷管理制度等,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保证变电站的安全、经济、可靠运行。同时建立健全设备技术台帐,掌握设备的原始资料和运行资料,积累设备的运行和管理经验,加强对变电站薄弱环节的管理,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四、技术培训值班员业务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变电运行的安全生产,因此必须将技术培训作为变电运行工作的一个重点来抓。结合实际,采取就地培训的方法,进行岗位练兵。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包括:技术讲课、技术问答、现场提问、事故预想、事故处理的评价及讲解等,并定期开展反事故演习竞赛及经验交流会,调动值班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从而达到提高值班员业务水平的目的。 

五、思想政治工作和民主管理坚持不懈地对值班员进行爱国、爱公司、爱站的教育,要使他们时时刻刻把自己放在企业主人的位置上,以主人翁姿态对待工作。每月一次的政治、义务学习不能流于形式,要把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路线,使值班员了解国家的政策和时事当作大事来抓。政治思想工作不能搞成空洞的说教,要紧密联系实际,不回避矛盾,要以理服人。开展各项变电站的民主活动,就是让大家一起来管理和治理变电站,使值班员的各项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和实施,让大家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为安全生产献计献策,这样我们的安全工作一定能够稳步发展我们的安全堡磊一定固若金汤。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