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知识——智能制造成熟了吗?能力成熟度评测三部曲(上)(1) 点击:267 | 回复:2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21 07:44:33
楼主

本文主要是探索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所需要的成熟度评估方法,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通过对一些德国、美国及中国有代表性的的评测模型进行分析;中篇探讨性提出对评测模型的改进;下篇结合具体评测实践,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能力,实进入成熟度的世界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21 07:45:24
1楼

在新一轮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国的制造业工厂首先就面临一个问题需要回答:什么样的制造能力可谓智能制造,以此为参照,我们目前的制造能力处于什么水平?这就是所谓的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SMRA(smart manufacturing capability maturity/readiness assessment)或者是智能制造能力就绪度评估(以下简称成熟度评估)。

目前各种智能制造/工业四能力成熟度评测模型(以下简称成熟度模型)陆续出现,其中既有一些学术/工业组织团体研究开发的模型,也有一些公司根据自身的理解和技术背景推出的模型。所有这些模型目前基本都是德国和美国两个制造强国所推出,在他们工作的基础上,2016年9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提出了《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白皮书1.0版》。一年以来,成熟度模型研究领域发展变化非常迅速,出现了一些更新的评估模型和方法。今年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评测中心也推出了“企业智能制造核心能力评测参考模型”,给出了更为细致的描述。

在该领域由于第一现可操作的落地。本文为上篇。

,智能制造能力的定义不一致;第二,成熟度评估方法科学系统性不一致。而且也都立足于各自国家/公司的基本情况,造成各种模型水平参差不齐,让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莫衷一是。

成熟度模型

成熟度模型Maturity Model是对于一个组织面向持续改善在特定领域内的某种能力发展程度的度量。越高的成熟度意味着组织在该领域内将失误转化为进步的能力越强。成熟度模型基本是一种定性分析,将成熟度分为若干个由低到高的级别。低级别通常是高级别的基础,且不能跨越式发展。

成熟度模型是一种指导性的模型构建,以其为基础,衍生出各个领域不同的成熟度模型,包括:能力成熟度模型、业绩管理成熟度模型、商务流程成熟度模型、质量成熟度模型、供应链成熟度模型等。而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是一种能力成熟度模型。

能力成熟度模型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简称CMM,是美国国防部支持下由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成立的软件工程学院SEI首先开发的,用途是协助美国国防部等政府单位进行重要软件外包作业时,作为分析软件厂商开发能力,以及评选合格软件承包商的工具。

流派大放送

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是在CMMI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尽管一些工业国家和组织都推出它们各自的智能制造/工业四能力成熟度/就绪度模型,其基本思想和途径没有什么区别,都包含智能制造/工业四参考模型、能力成熟度模型以及度量定义。不同点在于,对于智能制造/工业四能力的理解和侧重点不一样,评估的内容也不尽相同。

目前,成熟度模型主要有以下两类:技术联盟或者协会组织研究发布的,或者公司发布的。它们分别是:

1.工业四成熟度指数,2017年,Acatech推出;

2.《企业智能制造核心能力评测参考模型》,2017年,赛迪软件评测中心;

3.Smart Manufacturing System Readiness Assessment智能制造系统就绪度评估预研报告, 2016年, 美国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发布(但不代表NIST正式观点);

4.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白皮书1.0,2016年,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5.工业四/数字化运营自评,2016年,普华永道德国;

6.IMPULS-工业四就绪度,2015年,VDMA及RWTH Aachen等推出;

7.中小企业实施工业四指导原则,2015年,VDMA Verlag推出;

8.互联企业成熟度模型, 2014年,Rockwell公司;

智能制造成熟了吗?能力成熟度评测三部曲(上)

图1:各个模型的发布


另有德国IPRI和IPH的4.0 Ready模型(德文版)尚在开发中,此外,还有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Upper Austria的I4.0 Reifegradmodell德文版等诸多小规模的模型百花齐放。

德国最新流派

Acatech的工业四成熟度指数,参见《评测你的工业4.0 | 成熟度指数三部曲》。对待这些新领域的新指数,我们一定要严谨考察其基础和方法。首先,Acatech工业四成熟度指数的副标题是:对于公司数字化转型的管理。也就是说,工业四在此文中限定为数字化转型。工业四是否等于数字化,什么样的情况下等于数字化,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其次,数字化转型的目的是实现“敏捷”企业,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到客户服务到市场变化等全方位实现快速响应。所以,该指数在工业四这个大范畴下限定为“如何引导企业成为敏捷和学习型企业”。

路盛达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5
  • 注册:2017年9月27日
发表于:2017-10-21 09:45:33
2楼

好文  谢谢楼主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