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之父”迪克·莫利先生去世 点击:941 | 回复:6



gongkongXm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9帖 | 475回
  • 年度积分:234
  • 历史总积分:6601
  • 注册:2002年7月30日
发表于:2017-10-19 09:47:55
楼主

早上刚看到一则新闻:迪克·莫利先生早些时候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养老院悄悄去世了。

愿迪克先生安息,感谢他为世界做出的贡献。

迪克·莫利(Dick Morley) 被称之为PLC 之父,世界上第一台PLC 就是他发明的,而他所创造的品牌Modicon(Modular Dgital Controller),也成了自动化领域的知名品牌,该公司几经转手,历尽坎坷,最终被施耐德公司收入旗下。

gongkong早些年有幸采访过老先生,内容如下,谨以此文纪念迪克·莫利先生。


  问:请问,您如何看待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区别以及它们之间的融合和联系?

  答:IT业会消失。

 

  问:您当初是怎样销售PLC的?
  答:我们招聘了销售人员。

 

  问:请问您如何能够成为发明家?
  答:辞职,立刻。

 

  问:施耐德在1996收购了莫迪康,现在12年过去了,您如何评价此次收购行为?
  答:这就像孩子一样,孩子长大了,总归是要离开家,进行自己的冒险,就是这样。
  ……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简单,直接。笔者自以为重磅的几个问题并没有激起预料中的火花,而是被四两拨千斤后轻巧落地。在突然语塞的刹那间,笔者也意识到,这是“功力”相差甚远的较量,仿若参透五岳剑法的令孤冲遇到无招胜有招的风清扬,对手并非普通江湖剑客,而是一代隐士和宗师——这就是PLC的发明者Morley先生。



PLC之父——Dirk Morley
 

  接下来的采访反而变得简单,因为,对于任何一个领域开山鼻祖的采访,忠实记录本身就足够精彩。

 

  脱离常规的桎梏,可能获得意外的惊喜
  Morley先生生活在美国的一个大约12000人的小镇上。小镇的学校对六年级孩子的测试中,有一个孩子处于垫底的7%中。他建议孩子的母亲把孩子交给他做脱离学校的“家庭教育”,孩子的母亲拒绝了,她继续把孩子送往学校。然而等孩子升到七级后,成绩变得更差。孩子的母亲决定让这个孩子跟着他做“家庭教育”。四个月之后,孩子回到学校后做的测试显示他的水平已经提升到93%的水平,物理和数学更达到了98%,仅仅四个月,他已经离大学之门不远了。
 

  当记者们惊讶地询问他如何教育这个孩子的。Dirk Morley轻松地回答:“就像训练小狗一样。方法就是让一只小狗跟一只老狗在一起,过段时间,他们就变得很像,小狗很快就学到坚持、守纪律、懂规矩这些优良的品质。所有的狗都一样:聪明、积极、投入。孩子也一样,问题出在父母、老师、制度和社会上,跟孩子无关”。
 

  而PLC的横空出世,正源于40年前挣脱日常工作桎梏的强烈愿望。1968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某个工程师在新年庆祝中喝得酩酊大醉,醒来后他不愿继续平日繁琐复杂的工作。于是,他带领一个团队发明了一个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来替代原来数量众多的逻辑继电器,这就是后来广为自动化业内熟悉的PLC。这位工程师就是本文的主人公——Dirk Morley,他被世人尊称为“PLC之父”。

 

  创新,来源于类似孩子的无限好奇心和无数的问题
  随后,Morley先生提到了前一天他在清华大学演讲的经历。他做的是一个关于创新的演讲,他认为创新来源于类似孩子的无限好奇心、无数的问题。然而清华的学生非常的安静,他们沉默的听演讲,没有任何问题。后来终于有一个同学提问,Morley很高兴,让大家给他掌声,经过这种鼓励,大家就开始积极提问。气氛变得非常活跃,学生们问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
 

  这从某种角度揭示了PLC市场几经变迁,依然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秘密。从1968年到2008年,从第一台自动化控制器Modicon 084(MOdular DIgital CONtroller ),到第一个工业现场总线-Modbus、第一套热备PLC-Modicon 584,再到第一次将以太网引入工业自动化方案,40年来,Morley先生率领的团队从未间断对技术革新和产品创新的渴求及探寻。
 

  除了PLC外,他还同时拥有二十多个美国和外国专利,包括并行推理机,手持终端,软驱、汽车ABS和磁性薄膜。他还获得美国富兰克林研究所的霍华德•波茨奖,并入选自动化名人堂。他同时担任美国国家生产科学研究所(NCMS)委员会主席,制造工程师协会(SME)理事。Dick Morley成立的高科技公司在其行业内取得了持续领先三十年的革命性创新成果。由于这些突出贡献,Dick Morley已成为计算机设计、人工智能、自动化和技术趋势预测等领域国际公认的先驱。

 

  目光,应回归到产品的本质,而非产品本身
  话题再回到PLC上,Morley先生表示:“IPod卖的是音乐,奔驰卖的是知名度。而PLC卖的是上市时间。汽车制造商原本要6-9个月的时间才能使新产品上市,用了PLC后就只需要6-9周。这相当于节省了很大一笔钱!很多产品,像PLC,电子制表软件,文字处理软件,iPhone卖的都是一种理念,而不是产品本身”。
如同Morley先生所说,PLC卖的是对客户的服务以及对客户产生的价值,而非产品本身。脱离开对PLC新模块、可扩展能力、速度、稳定性、客制化等具体技术的讨论,Morley先生最终把目光放到客户对PLC最本质的需求。40年间,PLC以其稳定、廉价和愈发宽泛的功能延展性,成熟广泛的应用于从FA到PA领域的各个行业,仅中国市场的应用规模已经超过了50亿,正是诸多用户的不懈坚持,成就了今天服务的日益提高,行业用户的日渐拓展。
 

  当采访进行到这里,笔者最关心的问题——关于PLC、PAC、低端DCS的竞争局势之争,也变得似乎失去了意义。因为当你把目光放到客户的需求本身的时候,不同的产品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编后语:
  这是笔者做过得最有趣、也是最有启发意义的一次专访。Dirk Morley先生的睿智和个性被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他没有按部就班地回答记者的问题,而是夺得主导权,把他关于创新的理念成功地传达出来。脱离常规的桎梏、保持无限好奇心并不断对世界提出问题、关注产品的本质即为客户提供的价值所在。脱离开繁复的术语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形式,创新的本质,其实就是这样朴素。



新闻原稿如下:

A Legend Passes: Dick Morley Died Today


I received a note from Don Clark, who has been Dick Morley’s most steadfast friend for the last few years:

From: Donald Clark
Sent: Tuesday, October 17, 2017 10:02 PM
Subject: Dick Morley…

I am sorry to report that Dick Morley passed away quietly in his New Hampshire care facility earlier this evening. A legend has passed. May Dick Rest in Peace, and thanks for the memories.

Please by all means spread the word far and wide to as many folks you know about this unfortunate news. I only could think of a few of you within Schneider who might have known or known of this great man.

For any who wish, we’ve set up a memorial fund for both a fitting and simple granite memorial at his graveside as well as setting up a scholarship fund for some deserving student(s). Please go to the GoFundMe site: https://www.gofundme.com/lv6bho and make a contribution to his memory.

Thanks, and best regards,


Don

Now Dick can be back with Shirley, whose death a few years ago broke his spirit and his health.

Dick was the most important inventor of the last 50 years of the 20th century. Very few people know that, which is a shame. He never wanted fame, he only wanted to invent new things.

I remember with fondness his “Geek Pride Day” events at the Barn in New Hampshire.

I have been proud to call Dick Morley my friend, and one of my mentors.

Please help us memorialize Dick by giving to the GoFundMe that Don has set up.

I am deeply sad.

1分不嫌少!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9 14:01:53
1楼

祖师爷没了,魂归天国。

愿先生安息,更希望先生的知识、文化、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JSTOPSU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49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62
  • 注册:2015年8月31日
发表于:2017-10-21 19:18:07
2楼
愿先生安息,更希望先生的知识、文化、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北方之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31回
  • 年度积分:836
  • 历史总积分:3146
  • 注册:2012年8月11日
发表于:2017-10-23 10:10:01
3楼

愿老先生安息,他发明引领一个新领域,感谢他贡献

osp32132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1
  • 注册:2014年3月31日
发表于:2017-10-25 19:40:24
4楼

大牛的人物啊

看透别説透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0月24日
发表于:2017-10-25 20:49:32
5楼

愿先生安息,更希望先生的知识、文化、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敢棒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5帖 | 8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49
  • 注册:2015年4月23日
发表于:2017-10-25 22:16:47
6楼
 愿先生安息,更希望先生的知识、文化、精神能够得到传承。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