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探究:从跨国软件企业转型看工业发展新动向 点击:30 | 回复:3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7 15:31:52
楼主

从跨国软件企业转型看工业发展新动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7 15:33:18
1楼

企业已经开始面向未来工业的云服务化、专业化和生态化转型。未来工业将由软件支撑和定义,由数据和知识协同驱动,由平台主导向服务化转型。

跨国软件企业正在积极进行战略转型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软件正在成为新型工业基础设施,跨国软件企业正是基于这一判断,积极布局工业软件和进行战略转型。

向工业云服务提供商转型。企业认为,SaaS模式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球最主要的软件服务交付方式,并积极投身工业云平台建设。达索公司2009年开始布局业务转型,研发了3DEXPERIENCE云平台,其旗舰产品CATIA在工业设计软件领域遥遥领先。

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面对产品、工艺和需求的日趋复杂化,智能制造需要专业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已成为跨国软件企业的重要战略方向。达索公司已不把自己界定为软件公司,而是科技公司,公司编程人员只占30%,其他人员均是工程背景出身,可提供面向制造业、建筑业、医疗等12个行业的系统解决方案。SAP积极致力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安全驾驶等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化。IBM推出的人工智能系统Watson目前已在制造业等17个行业开展应用。

积极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是未来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跨国软件企业面向生产制造全过程、全产业链、开展了对研发设计工具、制造执行系统、管理软件等领域工业软件企业的收购,来完善产品业务体系,构建产业生态以提升市场竞争力。SAP自2001年起先后收购了TopTier、BusinessObjects、Sybase等公司,软件产品体系覆盖了制造全流程。Siemens自2007年收购UGS成立了SiemensPLMSoftware,之后又相继收购了Vistagy、Kineo、TESIS、Camstar等公司,将工业软件技术与,强化以PLM为代表的综合数字化能力,提供软硬一体的数字工厂解决方案。

未来工业发展方向

通过调研分析,由软件支撑和定义的未来工业将是由数据和知识协同驱动,由平台主导向服务化转型的工业。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7 15:33:57
2楼

未来工业将是数据和知识协同驱动的工业。当感知无所不在、连接无所不在,数据一定也会无所不在,未来工业将由数据和知识协同驱动。一方面,通过数据的自动流动解决复杂问题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通过隐性知识的显性化实现生产制造全过程的标准化和模块化。西门子研发的贯穿于产品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数字化双胞胎”———“产品数字化双胞胎”“生产工艺数字化双胞胎”“设备数字化双胞胎”,它们将PLM(生命周期管理软件)、MES(制造执行系统)和TIA(全集成自动化)集成在Teamcenter数据平台上,可实现数据的自动流动和隐性知识的显性化,代表了未来工业发展方向。

未来工业将是由平台主导的工业。未来工业将是平台之争,谁掌控了工业云和大数据平台,谁将拥有规则的制定权、标准的话语权和生态的主导权,也将抢占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Siemens搭建的Sinalytic平台、SAP搭建的HANA平台,覆盖了工业产品的研发设计、工艺仿真、原型测试、生产制造、远程服务等各环节,其本质都是以开放化平台为核心,向下整合硬件资源,向上承载软件应用,构建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引领未来工业方向。

未来工业将是向服务化转型的工业。随着制造和服务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以产品制造为核心的传统发展模式正在向提供产品服务系统转变,服务型制造将是未来工业的重要方向之一。微软、SAP、PTC等跨国软件企业均积极与制造企业合作,为制造企业开展智能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对策建议

下大力气培育平台化工业软件企业。我国尚没有SiemensPLMsoftware、GEdigital、SAP这样的可提供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的工业软件企业。应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工业软件产业化,开展跨界合作,合力打造工业云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着力促进工业技术的软件化。工业软件是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最佳体现。建议重视工业技术的软件化:一是加快制定工业技术软件化标准体系,在软件接口、工程中间件、工业App上形成国家的标准规范,提升标准的国际话语权;二是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建设行业性、示范性的工业技术软件体系,提升关键重点行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发挥大型制造企业作用,加速向未来工业迈进。未来工业的发展脉络已经非常清晰,建议在迈向未来工业过程中,最大化发挥大型制造企业的主力军作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