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背景探讨之五 点击:105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10-09 09:41:54
楼主

今天分享产业互联网背景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而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核心的是调结构,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要素很多,但对产业而言,主要从产品的供给与需求的平衡。


需求与供给的不匹配是最主要的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个现状是:一方面产能过剩,很多产品库存很大;另外一方面关键产品的供给不足。

关键的问题是产业机构不合理。

中国经济经历了以轻纺、家电、高科技和基础设施带动的几个产业群的三轮经济高速增长:上个世纪80年代的轻纺产业集群;上个世纪90年代的家电产业集群;本世纪初的高科技和技术设施产业集群。这三个产业集群发展有类似的过程:

1、供给严重不足,在需求、资本的快速驱动下,行业快速发展;

2、产能快速增长,很快产能就大于需求,之后进入价格战;中国早期的要素成本低优势,让中国的相关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占据优势;

3、中国产业进入全球市场,占领全球市场。

中国的几个产业都是快速发展起来的,核心竞争力是成本、价格优势,也就是中低端产品占据主流市场,产业机构不合理。

先进国家产业经历三个阶段

根据发达企业的发展经历,产业一般需要经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供给小于需求。这个阶段,产业核心的是提高生产效率,产品种类相对少。主要的生产方式是大规模制造。

这个阶段的信息流,主要是从生产端向消费端流动,只要产品生产出来,基本都会销售出去。从消费端反馈的信息主要是产品需求数量的信息。

第二阶段:供给量与需求量接近平衡。这个阶段,供给与需求接近平衡之后,产品种类开始丰富。当产品种类丰富之后,有些产品销量好,有些产品销量不好,这个时候最核心的难题就是库存问题。于是开始出现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模式。

这个阶段的信息流,有从生产端向消费端的信息流动,从消费端向生产端不仅有需求量的信息,还会有消费端对产品选项的定制信息。

第三阶段:产能远远大于需求量。这个阶段,开始产生个性化定制的需求。将会出现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方式。很多消费者开始个性化定制阶段。先进企业开始了个性化定制的尝试。

大部分中国企业处于第一阶段

中国经济经历了三波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处于第一阶段(当然也有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企业)。

而中国几个产业的快速发展,虽然生产方式还处于第一阶段,但产能却远远大于需求量,生产方式与产能和需求关系严重不匹配,所以产业结构严重失衡,所以国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核心就是解决生产方式,与产能和需求关系不匹配的问题。

当前主要产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打通供给与需求的信息通道,让生产端可以获得需求端的需求量的信息,产品选项的信息,还有产品的功能信息。

所以中国企业未来通过信息化打通产业上下游的横向集成会是首先面临的问题。在横向集成领域,国外先进企业已经有非常丰富的成功经验,中国产业互联网可以借鉴国外大企业的供应链协同,供应商战略管理,以及先进排程APS的经验。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09 10:52:46
1楼

图说更好!!!!图说更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