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系统为什么要安装疏水阀 点击:499 | 回复:1



wattvalv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6
  • 注册:2017年5月26日
发表于:2017-10-08 14:34:42
楼主

蒸汽系统为什么要安装疏水阀

杭州瓦特节能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  李少鹏

1776,瓦特年制造出第一台有实用价值的蒸汽机,开辟了人类利用能源新时代,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后人把功率的单位定为“瓦特”(简称“瓦”,符号W)。蒸汽的应用非常广泛,从食品饮料、生物制药、建材石化、到餐饮空调和洗衣灭菌,蒸汽几乎无处不在。但是蒸汽的使用带来了一次性能源的大量消耗,增加企业成本,二氧化碳的排放加剧环境负担。

我们利用蒸汽,主要是利用蒸汽的汽化潜热,水在锅炉中吸收热量变成蒸汽传,  蒸 汽在用气设备 释 放 其 蒸 发 焓(潜热)) 时, 将 凝 结 为 冷凝水。 由 于 凝 结 水 含 有 的 热 量 远 小 于 蒸 汽, 并 会 形 成 热 阻, 因 此 为 了 保 证 高 效 的 换 热, 必 须 将 凝 结 水 排 除。以提高蒸汽系统的热效率。

空 气 是 不 良 热 导 体, 加 热 空 间 中 空 气 和 不 凝 性 气 体 的 存 在 会 导 致 蒸 汽 和 设 备 表 面 之 间 的 不 良 传 热。 杭州瓦特节能的经验表明不 良 传 热 会 延 长 加 热 时 间、 降 低 产 品 质 量, 减 少 了 热 输 出 并 增 加 了 燃 料 费 用。 因 此, 及 时 除 去 蒸 汽 空 间 中 的 空 气 和 冷 凝 水 对 提 高 生 产 效 率 和 产 品 质 量 是 至 关 重 要 的。

蒸汽在管道中以30米每秒的速度在流动,如果蒸汽中含有液态的凝结水,如果不及时排除,高速流动的蒸汽会带动凝结水形成水锤和冲蚀。从而损 坏 设 备  蒸 汽 管 道 和 设 备。

同 时 积 水 会 导 致 腐 蚀 (如 对 热 交 换 器 的 腐 蚀), 而 水 锤 不 仅 具 腐 蚀 性, 更 会 对 设 备 或 管 道 造 成 损 坏, 从 而 需 要 停 机 维 修。杭州瓦特节能的经验表明所 有 这 些 都 会 大 大 增 加 费 用, 而 正 确 地 排 除 冷 凝 水 可 避 免 这 些 问 题 的 产 生。

蒸汽在排放凝结水的同时,必须不能排放没有放热的新鲜蒸汽,任何新鲜蒸汽的泄露意味着大量的金钱浪费和环境污染。也意味着客户对锅炉容量的更大需求和燃料的更多消耗。一个15mm的蒸汽疏水阀在8barg的蒸汽压力下,20%的泄露会给客户造成数以千计的经济损失。蒸汽疏水阀必须及时自动的开启和关闭,以满足热量输出的变化。

   蒸汽的广泛使用对蒸汽疏水阀提出来更高更多的要求,但是蒸 汽 疏 水 阀 的主要 作 用为一下5点:

   区隔冷凝水系统与蒸汽系统

   除 去 蒸 汽 空 间 中 的 冷 凝 水。

   除 去 蒸 汽 空 间 中 的 空 气 和 不 凝 性 气 体。

   建立蒸汽系统的压力环境,

   避 免 蒸 汽 泄 漏。

杭州瓦特节能提 供 最 有 效 的 疏 水 阀,能 在 各 个 过 程 中 实 现 这 些 功 能, 提 高 生 产 效 率。  总 之, 客 户 安 装 蒸 汽 疏 水 阀 的 目 的 为:

   确 保 设 备 尽 可 能 高 效 运 行。

   防 止 水 锤 和 腐 蚀 对 蒸 汽 系 统 的 损 坏, 减 少 维 修 及 更 换 的 费 用 和 时 间。 

   防 止 燃 料 损 失。

无 论 什 么 蒸 汽 疏 水 阀 只 有 满 足 这 些 要 求, 才 能 确 保 客 户 满 意。很多蒸汽疏水阀在使用初期效果不错,但是由于产品材质(特别是阀芯阀座的材质)和热处理工艺、加工工艺的问题,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逐步泄露,客户一方面要采用高品质的蒸汽疏水阀,另外一方面要加强疏水阀的维护保养和操作培训,以期实现蒸汽系统运行的长久节能稳定。

 

 





701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195回
  • 年度积分:15
  • 历史总积分:136
  • 注册:2013年8月08日
发表于:2017-10-09 08:20:02
1楼

了解下感谢分享辛苦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