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背景探讨之三 点击:231 | 回复:2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9-27 11:02:16
楼主

今天继续讨论产业互联网背景,讨论的维度是技术维度。

云计算是核心

现在讨论新技术趋势,都会提到云、大、物、移、智,云代表云计算,大代表大数据,物代表物联网,移代表移动互联网,智代表人工智能。

其实这一轮技术变革,最初的变革动力是形成2000年互联网泡沫阶段,源自人们对信息互联互通之后的美好畅想;但因为在技术发展早期,只是考虑信息互联互通的价值,忽略了技术不成熟、网络不发达带来的制约因素。受制于技术能力和网络速度,最早期的互联网的设想的大部分最后并不完全成功。但信息互联互通是可以创造价值的,当技术突破(最核心的是云计算)和网络速率两个限制被突破之后,2000年对互联网的期待就是可以实现的。

从技术维度讨论,最核心的技术是云计算技术的突破。

云计算可以提供高性价比的大规模计算和存储。这个限制促发了大数据技术的爆发。其实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在2000年就开始了,但是早期(主要指云计算出现之前)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技术只有在银行、电信等几个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根本制约在于大规模计算、大规模存储的成本太高,当时需要大型机才能实现。而云计算技术让大规模计算和存储的价格降下来之后,数据应用进一步爆发,云计算的发展,也促进了非机构化数据技术的发展。而大数据相对于传统的数据挖掘、数据分析表现在数据量大,非结构化数据。

云计算是物联网的基础。虽然物联网的概念早于云计算的概念,但早期物联网经历几次期望值的高峰,回落与云计算技术的不成熟不无关联。最开始的物物相连,如果是在局域网内的物物相连,其本质与自动化是差别不大的,无非以前通过工业总线(或工业以太网)连接,变为无线连接。IBM提出智慧地球之后形成的物联网热,核心在智慧,而智慧的根源在于联网设备数量积累到一定规模之后,通过数据形成智慧。但IBM提出智慧地球之后,云计算的技术并不完善,云计算普及程度不高,所以还是没能够普及。

经过云计算最近几年的发展,技术日趋完善,物联网发展依赖的技术逐步完善,所以今年物联网又是关注的热点。

云计算为移动设备提供计算能力。很多人认为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关系不大,一般移动设备都是电池供电,而在移动设备上做大规模数据处理,会增加功耗。所以移动互联网应用通常是简单处理,图形界面在本地,而更多的处理放到云平台上。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数据都是在云端的。

人工智能的突破得益于数据的突破。最近两年人工智能获得广泛的关注,这要归功于AlphoGo在围棋与人类的竞争中取得了胜利。但这个突破不是人工技术本身的突破,而是人工智能使用的计算能力和数据的突破。在人工智能理论上没有根本的突破,利用的是原来就有的理论,但通过大量数据和大规模处理。这个实际上也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

技术是工具,人类每次工具的突破,都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云大物移智技术的发展,突破了很多技术限制,因为很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引发对人工智能超越人的担忧。

就算是人工智能具有了基本的智能,但仍然是人创造的工具,是需要为人类服务的。人工智能与人有两点差异:第一人工智能还不具备进化的自动化;第二同样的智能处理,机器的人工智能的功耗要远远高于人处理的功耗

所以云大物移智还都是工具:

云计算提供的是高性价比的大规模计算、大规模存储的工具,以此为基础,将与计算相关的商业模式,由卖产品转变为卖服务,并将向服务转型延伸到各个领域。

大数据提供的是大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并在云计算的基础上汇聚历史数据,通过数据提供服务。

物联网一方面是大数据的数据来源;另外一方面创造价值依赖于智慧,这个智慧可能来源于大数据,可能来源于人的经验、也可能来源于理论,可能来源于人工智能。

移动互联网让连接更加方便,让连接设备更加广泛。

人工智能是解放人的脑力劳动的工具。

所以这些技术都是工具。而人类每一次工具的革命,都促进了社会分工,并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人类历史很多时代是以工具命名的,比如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等等。

互联网对人类改变的期盼是从上一次互联网泡沫开始的,技术发展到今天,上个世纪对互联网的期待已经可以实现,而在这个过程中,又随着技术的进步,有了新的需求。在基本技术突破之后,技术变革与需求驱动两个促进因素迭代,不断促进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但变革的动力在于需求驱动,技术是不断消除需求发展中的瓶颈。

当一个制约需求很久的瓶颈消除后,就会形成广泛的社会变革。而云计算是一个消除了巨大瓶颈的技术突破,云计算引发的向服务转型,其价值类似于工业革命中福特发明流水线的价值地位。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9-27 17:38:09
1楼

请分享专家文章

机器人软件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帖 | 36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5
  • 注册:2010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9-12-24 11:18:56
2楼

谢谢楼上的兄弟发的图片,非常好,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