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成能源供应主体 点击:265 | 回复:0



骁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62帖 | 1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04
  • 注册:2017年8月02日
发表于:2017-09-16 12:12:10
楼主

2017年年头,国家发改委、国家动力局印发《动力开展“十三五”规划》,归纳考虑安全、资源、环境、技术、经济等因素,着意深入推动动力革命,针对2020年这一规划期限布置了七大任务,并提出七大方针。而在“非化石动力消费比重进步到15%以上”这一动力消费结构方针指引下,针对各种清洁动力开展的布置无疑是《规划》中的亮点。

元旦之前,国家发改委、动力局印发了《动力开展“十三五”规划》。近日,电力、可再生动力等14个专项规划也在陆续发布。1月5日,国家动力局召开发布会,对这些规划作出解读。“十三五”期间,动力革命将怎么开展,转型晋级将怎么完成?

动力消费要实行总量强度双控制,单位GDP能耗下降15%以上

实行动力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战略,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

依据《规划》,到2020年,我国动力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规范煤以内。国家动力局指出,“十三五”动力消费总量年均增长2.5%左右,比“十二五”低1.1个百分点,契合新常态下动力消费改变的新趋势。

从动力消费强度看,“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15%以上,单位GDP碳排放要下降18%。2020年,我国人均用能将到达3.5吨标煤左右,约为美国的1/3、日本的2/3,差距在逐步缩小;人均用电量将到达5000度,根本到达欧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70%—80%。

从消费一端看,“十三五”期间我国还将坚持节省优先,着力推动相关领域石油消费减量代替,重点进步轿车燃油经济性规范,大力推广新能源轿车,大力推动港口、机场等交通运输“以电代油”“以气代油”。

而从供应一端,我国将在“十三五”时期提升动力安全战略保证才能。一方面,要添加油气等化石动力的供应保证才能,比如加大新疆、鄂尔多斯盆地等区域勘探开发力度,加强非常规和海上油气资源开发等。另一方面,也要捉住当前国际商场供需宽松的机会,充分利用国际动力资源,完成开放条件下的动力安全。

清洁低碳动力将成首要增量,风电、光伏布局将向东中部搬运

优化动力结构、完成清洁低碳开展,是推动动力革命的本质要求。依据《规划》,“十三五”时期,非化石动力消费比重将进步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求到达10%,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8%以下。

到2020年,水电装机到达3.8亿千瓦、风电装机到达2.1亿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装机到达1.1亿千瓦以上、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到达1500万千瓦、地热供暖利用总量到达4200万吨规范煤。到时,我国商品化可再生动力年利用量将到达5.8亿吨规范煤。按照计算,非化石动力和天然气消费增量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约占动力消费总量增量的68%以上。

动力消费,此消彼长。非化石动力比重上升的一起,煤炭消费比重则将从2015年的64%降至2020年的58%。改变起伏仍是很大的,也具有可行性。目前我国采取了煤炭消费减量代替、煤改气、煤改电等多项政策,为大起伏下降煤炭消费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十三五”期间,煤炭增长空间也就1亿吨标煤左右,根本维持当前的消费水平,这契合我国的特定国情和开展阶段。

从动力开展布局来看,我国长期以来形成了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的动力格式和流向。经济进入新常态后,首要动力消费区域商场空间萎缩,对接受区外动力的积极性普遍下降,动力送受区域之间利益矛盾加剧。李仰哲表示,针对这些改变,《规划》对重大动力项目、动力通道作出了统筹安排。

其中最为明显的调整在于,风电、光伏布局将向东中部搬运。把风电开发布局从以“三北”为主转到以东中部为主,有三大利好——有利于削减电力大规模远距离输送;有利于促进就地消纳;东中部区域火电、风电上网价格差更小,相同的补助可以支撑更多新能源开展。

弃风弃光问题要有用处理,补助依靠要尽早脱节

可再生动力是我国非化石动力的主力,也是我国未来动力转型的重要依托。经过多年开展,可再生动力取得了不少成绩,但面对的问题与挑战也日益突出。

近年来多地呈现弃风、弃光问题。要通过动力系统整体优化来处理这一问题。除了搬运布局之外,还要多措并举:增强电力系统的调峰才能,进步可再生动力消纳才能;以科学的价格机制和调峰补偿机制让商场自主完成错峰调峰和优化布局;实施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工程,整合不同动力品种,完成梯级利用。

近几年,我国可再生动力本钱下降起伏很大,但从全球范围看,短期内可再生动力还无法做到彻底不需要补助。近期也有一些国家的风电、光伏发电招标项目价格已经低于当地的化石动力发电价格,显示出一定的商场竞争性。

鉴于此,《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出售电价适当的方针。这也是向职业传递信号,一定要加快本钱下降脚步,尽早使职业脱节补助依靠。预计到2020年,如果可以有用处理消纳问题,风电、光伏平价上网的方针是可以完成的。

此外,一系列规划中,地热能的开展规划为首次编制。目前,我国地热供暖量仅为5亿平方米,到2020年,将增至16亿平方米,特别是在环境要求比较高和目前污染比较严重的京津冀、长江中下游区域,地热能供热将会发挥很大作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