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定义探讨之三 点击:29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9-15 13:06:57
楼主

在前两天的文章中介绍了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和互联网的第一个特点数据连接;今天介绍第二个特点数据汇总。

在数据汇总包括连接的汇总和数据的汇总。



连接的汇总

在某一个领域内,所有数据连接都是通过一个节点完成的。比如我们的即时聊天工具,现在最普及的是微信,所以微信的服务器,就是汇总了微信聊天用户的所有数据的连接,这个就是这个连接的节点。

而连接的汇总有很多种:比如即时聊天的连接汇总是微信;电子商务的信息连接的汇总有阿里、京东;在物流、钢铁等行业都已经出现了信息连接的汇总,未来会在更多行业出现这种信息的汇总。

借助于数据连接的即时性和广泛性,将会出现规模效应。而这个规模效应衍生出来的垄断性的结果就是出现连接汇总的平台。

当连接汇总效应出现之后,互联网的垄断性就出现了。

当信息在一个平台上交互后,大量信息汇总,可以衍生出多种商业模式。

数据历史的汇总

当连接汇总之后,数据的即时连接产生的数据也可以汇总。而历史信息的大量汇总,就可以形成大数据。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将越来越多的融入商业流程,这些流程也会在一个平台上汇总,而优秀的流程就是最佳实践。

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模式下,其标准也会进一步优化,行业标准融入互联网工具,互联网会成为让更多从业者遵守行业规范的工具。

业务、流程、标准汇集在互联网上,即包含即时数据,还沉淀了大量的历史数据;业务、流程、标准的历史数据大量汇聚,就有了经验的汇聚,而经验的汇聚之后,会沉淀出知识,将知识在融入流程中,就会形成智能。

所以数据历史的汇聚:是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基础。

云平台是数据汇聚的技术基础

数据汇聚在互联网发展早期,就有需求,但在互联网发展早期,不具备平台条件。

在2000年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发展早期的驱动力。最开始的电子商务分B2B和B2C。而真正的B2B在企业与企业信息交互的基础上,还需要实现企业与企业的流程嵌入。早期B2B以交易为主,而交易需要商品的交付性,就与生产制造关联了。

所以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一家专门做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的公司i2,开始做B2B解决方案,而且有了非常成功的案例,比如戴尔的电子商务以及戴尔的供应链管理方案的融合;这家企业在传统的APS的基础上,做了供应商协同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B2B)的解决方案。

虽然B2B在2000年末非常流行,也创造的价值。但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大的中间平台来承载行业B2B的业务,所以当时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主的生态。比如汽车行业,以汽车主机厂为主,整合了为其供货的零部件企业,并未形成行业平台。

而B2C相对简单,早期业务量少,数据压力不大,所以B2C先发展起来。而随着B2C的发展,业务量越来愈大,反而促发了低成本、大存储、大规模计算的能力的需求,当云计算技术完善之后,可以满足B2B对平台的需求。这时候传统互联网企业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当时提这个概念的产业互联网更多的指的是B2B的电子商务)。

现在看到的行业平台,看到的所有功能都是以前i2为大企业做的解决方案,移植到云平台上;以前为大企业服务,现在在云平台上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服务。

在云平台上融合了机器数据、产品信息、生产采购流程、交易信息、历史经验的涉及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身缠产品设计的相关行业的整体,就是我们讨论的产业互联网。

数据的汇总实际上就是平台

介绍了数据汇总,可以看到云计算技术突破之后才开始有了丰富的实践。

所以这个特性就衍生出了产业互联网的另外一个特点:平台性。

而在平台上,将融合各种商业角色,各种不同业务的企业汇聚在一个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会形成一个生态,于是有了产业互联网的生态特性。

云计算平台的出现,实际上可以形成服务的社会化分工,我在《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一文做了论述。在形成新的变革之后,将会形成新的社会变革,在变革中商业模式将会发生巨变。而未来所有商业模式都可以借鉴云计算的模式。

云计算IaaS让企业从买机器转变为租机器。(向服务转)

云计算PaaS让企业从买软件平台软件转变为租平台软件。(向服务转)

云计算SaaS让企业从买软件变为租软件(向服务转)。

与云计算类似:房屋可以通过一个平台租赁(airbnb);打车可以通过一个平台实现(滴滴),但如果自动驾驶技术成熟,租不用司机的汽车,就与云计算更加类似了;共享单车、共享办公室等等。

所以有了共享经济;于是就有了产业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特点。

而数据汇总的价值需要大规模的供给方与需求方的对接;所以需要供给与需求规模足够大之后才能创造价值,那么在供给与需求规模都不大的时候,提供服务的企业是很难盈利的,那么这个期间就需要大量的资本,也就有了产融互动。

数据汇总之后,有了全流程的透明,所以供应链金融应运而生。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互联网的最根本特点是连接,连接后的数据汇总。

再回过头看我对产业互联网的定义:由互联网相关技术促发的相关多个行业重新整合,从而可以形成多个行业协同的,具有某种同类属性的活动的集合。

这个定义中互联网的特点融合进行业整合,就可以对产业互联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