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器正/反作用的确定方法 点击:344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7-09-11 07:03:06
楼主

调节系统投自动:往往在控制方案确定好且判断出调节器的正/反作用后,最关键的是P、I、D参数如何整定,根据多年的现场工作经验,谈谈如何整定调节系统的P、I、D参数,请大家在工程中参考。

在整定调节系统的P、I、D参数前,要保证一个闭环调节系统必须是负反馈,即Ko*Kv*Kc >0。

调节对象Ko:

阀门、执行器开大,测量PV增加,则Ko>0;反之,则Ko<0;

调节阀门Kv:

阀门正作用(气开、电开),则Kv>0;阀门反作用(气关、电关),则Kv<0;

Ko、Kv的正负由工艺对象和生产安全决定,根据Ko、Kv的正负和Ko*Kv*Kc >0,我们可以确定Kc的正负;

调节器Kc:

若Kc>0,则调节器为反作用;若Kc<0,则调节器为正作用;软件组态中要设置正确,在装置调试和开车及P、I、D参数整定前,调节器的正/反作用务必检查,且正确无误。

1、在整定调节系统的P、I、D参数前,要保证测量准确、阀门动作灵活;

2、在整定调节系统的P、I、D参数时,打好招呼,要求用户工艺操作密切注意生产运行状况,确保安全生产;

3、在整定调节系统的P、I、D参数时,先投自动后串级,先投副环后主环,副环粗,主环细。在操作站CRT上,打开调节器的整定调整画面窗口,改变给定值SP或输出值OP,给出一个工艺允许的阶跃信号,观察测量值PV变化和趋势图,不断修定PID参数,往往反复几次,直至平稳控制。实际中,一般能达到工艺满意的一阶特性即可。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