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与智能家居论坛专家观点分享 点击:477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9-06 09:25:04
楼主

2017年9月5日,由廊庭(北京)科技、红杉会展、广州光亚法兰克福展览有限公司、法兰克福展览公司主办,由IC咖啡、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协办的《NB-IOT与智能家居论坛》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泰尔终端实验室战略规划与研究部副主任,IOT行业首席分析员葛涵涛先生、杭州古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BroadLink)CEO刘宗孺先生、上海顺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陈建江先生、廊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许永硕、智能家居设计与定制安装联盟秘书长、北京产学研用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薛永强先生分享了NB-IOT与智能家居的观点。

以下分享各位专家的主要观点

葛涵涛:NB-IOT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葛先生从5个方面做了介绍:1、CAICT泰尔终端实验室介绍;2、物联网及智能家居行业市场需求与洞察;3、NB-IOT技术优势与标准洞察;4、NB-IOT的行业应用与落地;5、智能家居与NB-IOT的未来应用趋势。

核心观点:智能家居让生活变得更加安全,舒适,高效,节能,便捷工程建设、产品升级、O2O服务共同撬动智能家居千亿市场NB-IOT更适合智慧城市NB-IOT解决的智能家居痛点包括配置简单易用、多设备互联互通、安全稳定、快速联网、全屋信号覆盖按照产业发展规律NB芯片第三季度才规模出货,NB大规模商用还需要时间

葛先生对智能家居与NB-IOT未来用用趋势

1、中国在物联网领域的影响力和贡献越来越大,从NB-IoT、oneM2M和总体架构,到智能家电、智能硬件逐步引领物联网的发展节奏。

2、智能家居的趋势分析:2010-2020智能感知时代;2021-2030人工智能时代一自主学习/自主感知;2030以后人工智能时代二自主思考/自主创新。


3、智能家居技术发展趋势

(1)新型传感器: 传感器向微型化、智能化、多功能化、无线网络化方向发展 ;传感器间的联动、环境感知、场景联动将成为未来智能家居向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的重要技术基础;Mems传感器技术作为智能家居领域产品的关键技术,它将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技术解决方案,将加速智能家居领域产品的快速发展。

(2)无线通讯技术: NB-IoT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具有覆盖广、连接多、速率低、成本低、功耗少、架构优等特点;蓝牙低功耗蓝牙技术、多功能蓝牙传感器模块、Mesh、蓝牙5.0等 ;Wi-Fi 车载Wi-Fi快速普及、 Wi-Fi HaLow技术等;NFC将生物识别与NFC相互融合,可应用在智能家居的多种场景并进行联动;Zigbee3.0:解决了智能家居领域应用主流协议ZigBee不同应用层协议互联互通的问题,也进一步标准化了ZigBee协议,向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迈出了一大步;标准新型网络设备:全兼容物联网的物联路由器(蓝牙+WIFI+Zigbee)。

(3)云计算大数据: 模式转化,智能家居由原来的“设备端+移动终端”模式向“设备端+云端+移动终端”转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成为智能家居向用户提供智能化服务的技术基础 ;设备的安全性、数据安全、用户数据的安全性、隐私保护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4)人工智能: 智能家居领域目前已走过两个主要阶段,将进入第三个阶段,第三阶段重在人机交互技术,人与设备连接,互联互通;智能家居系统将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智能服务;智能化系统/智能终端设备将作为虚拟的“助手”出现,具备自我感知能力,能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并对“主人”的需求进行预测和干预;智能家居中的设备将实现全联通,家居系统具备自学习和感知能力,成为人类必不可少的生活助力和帮手。

(5)服务型机器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机器人技术的发展迎来拐点,未来机器人产品形态将更加多样化,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更多功能型机器人将出现。

(6)混合虚拟现实: 家庭娱乐MR技术和智能家居主要结合为用户提供智能电视不能提供的高质量的3D立体视频体验及立体交互式游戏体验;MR装修用户可游走于房子的每个角楼,还可以自挑选材料,设计想要的家装风格;VR看房:可让用户身临其境地在社区内漫游,更好地了解整个社区的布局,现已投入商用。、

4、未来NB-IoT面对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和领域包括:公共事业、智慧城市、消费类电子、设备管理、智能建筑、智慧物流、农业与环境、智能家居。

刘宗孺:智能家居应该有聪明的大脑

亚马逊的智能音响为什么取得巨大的成功

1、亚马逊首图推广;

2、原厂数据(大量的原始数据);

3、英语识别相对简单。

国内智能音响要取得领先,需要以下条件:

1、 有完整的内容生态、销售渠道;

2、 解决中文同音字、多义词、方言口音多的问题;

3、 远场训练语料的积累。

笔者注:似乎BroadLInk在第一、第三点都有优势。

一个常用的场景:门磁可以感知主人回家,智能家居产品在主人回来之后,自动完成开灯,打开电视,拉窗帘的一系列的操作场景。这个场景是未来我们需要的吗?家里男主人喜欢看的节目与女主人喜欢的节目不一样,智能家居在感知主人回来后,是选择男主人喜欢的频道,还是选择男主人选择的频道?

这个问题是现在智能家居场景不能解决的。而更加好的解决方案,是智能家居能够判断是男主人回来还是女主人回来(需要有丰富的感知功能,以及判断分析能力-智能),之后根据习惯,根据不同喜好选择不同的频道(需要有学习能力—智能)。

智能家居需要聪明的大脑!

陈建江:NB-IOT在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分析

NB-IOT技术变革会:像|卖单品一样做智慧照明

许永硕:NB-IOT激活物联网市场

NB-IOT激活的市场,是通讯量小、通讯频次不高的物联网设备连接市场。而物联网连接设备种类多,所以对连接的通讯方法要求也不同。比如实时通讯要求高的工业控制连接,数据传输量大的视频的连接,还有频次非常低的设备状态量。就比如我们的公路系统,有速度要求高,运输量大的高速公路,还需要有国道,省道做补充,当然还有市政路段、还有自行车道,人行道等等种类的连接。

如果把工业以太网比喻作高速公路的话,NB-iot通讯方式更多的像是人行道。当然还会需要其它的通讯方式做补充,比如5G,wifi,蓝牙,zigbee等等。其实高速路虽然重要,但数量毕竟有限,而人行路的长度一定是数量最多的。人行路的畅通是交通的基础。

对于最大量的连接设备而言,其实单个设备的自动连接非常重要。只有那些让人们都没有感觉到配置,就已经联网的连接方式才能成为大众接受的设备连接方式。

其实在上一轮的物联网热潮中,设备自动连接就是一个核心的研究课题,比如欧盟从2008年开始实施物联网战略,并支持了大量的FP7(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其中支持的一个项目叫iot@work,是西门子提议的项目,这个项目的核心是物联网的自配置机制。欧盟支持的计划,好像在2013年之后更新的就少了,但设备的自动连接是物联网启动的基础。如果设备需要通过某种工作量才能配置的话,如果连接数成指数增长后,设备的联网配置将产生巨大的工作量,设备连接需要配置是物联网发展最大的阻碍。

NB-IOT标准冻结了,但未来NB-IOT的商业模式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NB-IOT谁来运营?NB-IOT设备连接如何收费?这些问题如果考虑清楚后,对NB-IOT将激活的产业就会一目了然。

我对未来NB-IOT未来的商业模式有一个判断:

1、NB-IOT的广域网会是运营商来运营。可以是三大运营商、也可以是虚拟运营商。

2、NB-IOT最终将按设备收费,而不会按设备连接时间来收费。一个用NB-iot的设备只需要交一笔费用,就可以终生连接。运营商直接向设备生产商收取费用。而不需要由用户参与。我判断的依据是,如果对设备按月或者按年收费的话,收费的成本可能都高于连接创造的价值,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按设备收一次费用,这个由设备厂与运营商直接完成,当用户使用设备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在联网上作任何工作。

另外可以类比,人行路的修建是谁付的钱?为什么不需要像高速路一样收费?

NB-IOT标准的冻结,实际上未来会对wifi,zigbee等通讯厂商也会有促进作用,NB-IOT激活物联网市场,物联网产业繁荣了,也会促发对其他通讯方式的需求。

薛永强:智能家居万物互联

智能家居打油诗

雪子

智能家居,稳定前提;百姓使用,安全第一,舒适健康,大势所趋。

多看多练多学习,展会培训要常聚;项目接单勿焦急,异业合作是必须;

方案设计需仔细,一定符合其规律;摸爬滚打在自己,实在不行就借力。

施工过程别大意,可能导致结款气;调试期间靠逻辑,创新创意在自己;

极限难关是常理,坚持梦想夯实力;人工智能是契机,咱们创业靠合力。

各位伙伴别放弃,很快步入春天里,到时肯定特得意。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9-06 17:35:56
1楼

专家文章!!!!!!!大家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