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看NB—IOT与Lora机会的 点击:292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9-01 15:24:38
楼主

最近有朋友问我如何看到NB-IOT与Lora两种通讯协议的机会,关于这个问题,在去年的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上,曾经与雍敏科技的张敏总讨论过,张敏总认为NB-IOT与Lora未来的市场比可能是6:4;而我当时认为还有可能是5:5。

我当时判断的依据是,NB-IOT与Lora的长距离通讯、低功耗,非常适合智慧城市的建设。NB-IOT是会走运营商线路的,但是运营商的决策周期长;而NB-IOT的通讯数据量少,连接的设备多,连接麻烦;即便运营商总部推动,但对于考核经济指标的省以及省以下的运营商经营部门,推动力度不一定大。

而中国未来有一个特别大的基础设施工程:地下管廊项目

如果地下管廊承接项目方,自己部署Lora的基站的话,很容易就能形成一张覆盖市一级的Lora网络,如果能够形成联盟的话让Lora网络覆盖全国,而由市场促发的Lora网络,服务、布网灵活,那么是比运营商有竞争力的。

我做5:5判断的时候忽略了一个依据

NB-IOT是中国技术主导的协议,中国在这个领域技术还有优势!

基于这个因素,政府会大力推动NB-IOT的发展。而现在NB-IOT的热度,也是政策驱动的。

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是有主导权的,所以基础设施方面,又会更多的选择NB-IOT的通讯协议。所以这么看来NB-IOT与Lora的竞争中,NB-IOT将占据绝对的优势!

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孕育着大机会!

城市管廊,中国还没有建设,但是发达国家已经建设了!但是发达国家建设城市管廊的时候,技术还不够发达,那么一定没有物联网技术支撑!

而在物联网技术有一定技术突破之后,建设的城市管廊一定是有物联网技术支持的。

经过中国城市管廊的建设,物联网技术不断完善,可能会形成高铁的局面:高铁技术本来是先进国家领先,但中国经过实践之后,在集成技术领先于发达国家后,反过来又去占领先进国家的市场。

如果城市管廊也是这样,城市管廊支撑的物联网技术会在中国普及之后,进入国际市场,那么这样的公司将是世界级的公司。

所以从现在的角度看,NB-IOT领域,中国的公司中,可能会出现一个特别大的机会!

所以建议关注NB-IOT多一些!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9-02 17:21:40
1楼

专家文章应接地气!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