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电晕?电晕对发电机有什么危害? 点击:277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08-13 17:03:11
楼主

发电机内的电晕(Corona),是发电机定子高压绕组绝缘表面某些部位由于电场分布不均匀,局部场强过强,导致附近空气电离,而引起的辉光放电。可见,电晕是发电机局部放电的一种。它产生在绝缘的表面,它与我们所熟悉的一般户外高压电场下的导体附近的电晕是有所不同的。 与其他形式的局部放电相比,电晕本身的放电强度并不是很高,但电晕的存在大大的降低了绝缘材料的性能。表面电晕使绝缘表面局部温度升高,电晕的热效应及其产生的03和N2的化合物(03极易分解与空气中的氮N2及水分化合生成酸)也会损坏局部绝缘,对黄绝缘来说是将绝缘层变成白色粉末,其程度的深浅与电晕作用时间有关,材料表面损坏后,放电集中于凹坑并向绝缘材料内部发展,严重时发展为树枝放电直到击穿。此外,电晕还使其周围产生带电离子,各种不利因数的叠加,一旦定子绕组出现过电压,则就有造成线棒短路或击穿的可能。黄绝缘的击穿场强随温度的升高而略有下降,当温度超过180℃时,其击穿场强将急剧下降。 发电机一般在机内可能产生外部电晕的部位有:①线棒出槽口处。绕组出槽口处属典型的套管型结构,槽口电场非常集中,是最易产生电晕的地方。②铁芯段通风沟处。通风槽钢处属尖锐边缘,易造成电场局部不均匀。③线棒表面与铁芯槽内接触不良处或有气隙处。④端箍包扎处。⑤端部异相线棒间。绕组端部电场分布复杂,特别是线圈与端箍、绑绳、垫块的接触部位和边缘,由于工艺的原因往往很难完全消除气隙,在这些气隙中也容易产生电晕。 发电机电晕与下列因素有关系: (1)与海拔高度有关。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则起晕放电电压越低。 (2)与湿度有关。湿度增加,表面电阻率降低,起晕电压下降。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