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级聚乙二醇的应用领域、需求变化以及发展进度 点击:1380 | 回复:1



追逐梦想14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31
  • 注册:2017年7月22日
发表于:2017-08-02 18:11:17
楼主

聚乙二醇(PEG)在工业方面是由环氧乙烷与水或乙二醇,以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钾为催化剂,在聚合釜内进行加成聚合得到的,聚乙二醇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00-2000,随着相对分子质量增加,PEG由无色、无臭的粘稠液体逐渐变为蜡状固体,毒性则随着相对分子质量增加而减弱。

对于工业级聚乙二醇来说,它与各种溶剂的广泛相容性,广泛的粘度范围和吸湿性是其显著特点。同时也因此而在表面活性剂、润滑剂和增塑剂的生产中作为中间体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另外,聚乙二醇还可应用于晶硅切割液、金属转子流量计、减水剂和医药工业。

据金联创了解,虽目前聚乙二醇市场行情多跟随原料环氧乙烷价格走势,但聚乙二醇的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且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洗化产业中的方方面面,这也确保了聚乙二醇下游需求的扎实稳定,销售淡旺季的差距也因此可以保证不出现过山车式行情,利润传导以及成本方面的影响也因此显得比较简单。

因此,对于目前的聚乙二醇市场行情来说,走势看原料,长线行情看需求,这是个固定的预测方向。接下来,金联创小编将着重讲述一下聚乙二醇在晶硅切割液以及终端产业光伏产业的应用。相关推荐:差压变送器

多晶硅切削液是以聚乙二醇为主体,添加多种助剂复配而成,具有适宜的粘度指标,有良好的流动性和热传导性,对碳化硅微粉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和悬浮作用。由于聚乙二醇为主要成份的化合物具有浸润性好,排屑能力强的特点,且对碳化硅类磨料具有高悬浮、高润滑、高分散的特性,能够满足整个切割过程对切割液的质量要求和技术标准,对硅片的加工过程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晶硅切割液作为目前光伏产业链上硅片制作环节使用的必需耗材之一,整个晶硅切割液行业的发展和晶硅切片行业的发展乃至与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均关系密切。太阳能(5.960, 0.29,5.11%)光伏电池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晶硅生产、晶硅切片及晶硅切割液行业的发展。

光伏产业链是由超纯硅材料制造、硅锭/硅片生产、太阳能电池制造、光伏组件封装以及光伏发电系统集成等环节组成。太阳能电池是光伏发电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光伏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催动了翻板液位计对太阳能电池需求的增长。目前,我国已经超越欧洲、日本成为全球主要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迅猛发展的太阳能电池行业对其主要原料硅片产生了巨大需求,从而间接为硅片生产过程中的必需品——太阳能晶硅切割液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多晶硅切片和太阳能电池组装最主要的生产基地。随着太阳能硅片产能的不断扩大,太阳能晶硅切割液的需求也持续增长。

在硅片切割技术发展的推动下,硅片厚度的不断降低使得单位重量的晶硅材料可切割出的硅片数量不断提高,增大了切割面积进而直接增加了对晶硅切割液的消耗量。预计随着技术的进步,硅片的厚度将会越来越小,从而对太阳能晶硅切割液的需求也将越来越大。

上图为太阳能电池产能变化(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2017年7月19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17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中提到,上半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4.4GW,同比增长9%,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7.11GW,同比增长2.9倍。上半年累计装机量达101.82GW,其中,光伏电站84.39GW,分布式光伏14.73GW。与此同时,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及国际贸易保护形势的影响下,我国光伏企业海外布局加速推进,“走出去”步伐加快,产能扩张依然强劲,生产布局渐趋合理。展望2017年下半年,光伏产业将一直“超预期”增长,中国国内雷达物位计市场增速将放缓,国际贸易仍压力重重,技术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产业升级将加速,预计今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将超过60GW,达到历史新高。

上图为2015年光伏产业多晶硅产能变化图(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

多晶硅作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要原料,长期以来,我国多晶硅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近几年,国内多晶硅行业一直致力于提高国产多晶硅比例,降低对进口的依赖。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目前我国太阳能级硅片厂商和涡街流量计厂家对多晶硅料的年需求量约为45万吨,2016年以来国内市场上的单晶产品“一片难求”。

金联创小编认为,单从聚乙二醇下游领域之一的多晶硅切割液以及终端光伏产业来看,在以后的经济发展趋势中,光伏产业升级加速带动的多晶硅料市场蓬勃发展,需求量的不断增大也顺势带动晶硅切割液的消耗量,作为晶硅切割液中主要原料的聚乙二醇货源需求端口可谓继续扩大和更加广泛,在此大势向好的背景下,聚乙二醇的市场未来可谓无限光明,细化至产品市场来说,其需求的带动基础也可为雄厚扎实,在此稳定需求带动下,聚乙二醇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仅可作为定价参考,对整体供需局面的撼动也可谓微之甚微了。

 




guoke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52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99
  • 注册:2011年10月09日
发表于:2022-03-29 08:51:14
1楼

了解一下,感谢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