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0后工程师的“中国制造”情怀 点击:460 | 回复:1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7-08-02 12:53:39
楼主

       阳光帅气的董楠,虽然是一位标准的80后,但已经参与设计了多艘“中国制造”的国际一流水平大船,他说,从大学毕业就进入这个领域,自己对船舶设计有一种浓浓情怀。

       尽管初见时,一时无法把刚满35岁的董楠和“工程师”“总体设计师”这些称谓画上等号,但已是渤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院代理民船开发设计所总体科科长兼任主任设计师的董楠,很快用他的持重与专业,让我相信眼前这个年轻人,胸内澎湃着一颗勇立潮头的“大国工匠”之心。
  2005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董楠,成为渤船重工船研所船型开发科设计工艺员。由于他事业心强,认真严谨,勇于创新,刚刚上班二年,就接到了一个重大的任务——32万载重吨原油船总体设计,“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条自行设计并建造的VL-CC,对于参与项目的每一位设计者来说,都是一次挑战。”他说。由于是外单,他又负责其中最困难的总体部分的详细送审设计,当时的压力可想而知。但初出茅庐的董楠,迎难而上,他通过对法规和规范的研究,结合自己扎实的船舶原理理论知识和对相关稳性及强度校核计算软件的掌握,首先在最具挑战的总体分舱、稳性计算和装载工况校核及配载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不仅为该船的总体详细设计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一举填补了公司在总体设计方面的技术空白。
  2008年,32万载重吨原油船成功“出洋”,38.8万载重吨矿砂船的订单接踵而至。前者是世界最大的首条满足结构共同规范的原油船,后者是世界最大的矿砂船,这两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大船,总体部分最重要的总布置图、舱容图、装载手册和破舱稳性计算书都出自董楠之手。凭借严谨的设计,过硬的本领,2011年,不到30岁的小董,被评为工程师。负责船舶的合同谈判、开发设计、详细设计审图检查、专业协调、完工设计和施工配合工作,包括倾斜试验和航海试验。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成功的花朵。十余年里,董楠多次荣获劳动模范、科技标兵、创新标兵、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及开发设计奖。但在荣誉面前,他总是淡然处之,依旧每天努力钻研技术,查阅资料,对技术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和归纳。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技能。他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设计师,必须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技能。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由于工期紧,任务重,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他的终身大事只能一拖再拖,直到前年才成家。婚后,他依然一心扑在设计上。在参加工作近12年间,他先后担任南油29.7万载重吨原油船、百国山环球和中石油及俄罗斯三型32万载重吨原油船、希腊TRANSMED公司20.3万载重吨散货船和百国盛环球38.8万载重吨矿砂船的总体专业主管设计师。在他的努力下每型产品都有创新和设计亮点,每一型都有新的突破。他也由一个普通的设计工艺员,成长为设计团队的带头人。“创新,是产品设计的灵魂,要做就做到最好。”多年来,董楠一直这样要求自己。在他看来,他们不仅要寻求创新突破,还要力争领先。当谈及对未来的期待时,他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设计出更好的产品,让“中国制造”这块金字招牌享誉世界。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过客一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4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6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18-02-28 14:56:45
1楼

支持国产!中国加油!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