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工程师的反思 点击:1089 | 回复:3



江湖再见-余辉

    
  • [版主]
  • 精华:53帖
  • 求助:44帖
  • 帖子:3351帖 | 28451回
  • 年度积分:603
  • 历史总积分:131640
  • 注册:2006年4月25日
发表于:2017-08-02 12:01:43
楼主

《浪潮之巅》里有提到,“一流的工程师能顶得上10个二流的工程师,一流的工程师天生充满了责任感和好奇心,他们大都满怀信心但虚怀若谷,他们直接但不粗鲁,他们不推诿,他们不在乎工作边界,以团队而不是自己的工作任务为目标。”

读到这里深以为然,一下子从“术”提升到了“道”的高度。这对于工程师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师也不只是有扎实的技术功底就可以了。扪心自问我不是合格的工程师,此前过于追求精神世界的丰盈,思维方式完全停留在理解,而工程技术也只是谋生的手段,如今工作将我强行拉回了工程师的轨道,反倒让我重新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

1.“术”

在学校教育体系里,成绩好分数高是好学生的指标,至于步入社会之后能够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那就不是教育所关心的。在现实的工程领域,比拼的不再是分数,而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时完全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参考,非要有,粗暴的说是某些领导的意见,理念先进点说,也就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来说,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这是传统教育与现实职场的区别。

从“术”的角度来说,衡量一个工程师优劣在于他解决问题的能力。尽管在实际的工作中,并没有那么多高深莫测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关,大学期间研习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之类的基本派不上用场,工程应用相比科研理论要求低一些,产品毕竟是各种理论执行的末端。但技术作为工程师的基础,对于产品的来龙去脉,研发设计各个阶段也应该了如指掌。

技术永远都在变化,即使技术本身没有变,随着你自己的经验提升,你的理解在变,技术其实也是变化的。如果有工程师疲于应付,自以为是的认为理解已经到头了,轻易的自我满足,那离一流的工程师还差很远。在以前公司的理化室,有个刘师傅做了39年的金相试验,临退休时都还在说,每次看到金相图都会有新的认识,对于技术一直都保持着孩子般赤诚,对于这样的老工程师总是心存敬畏。

在面对挑战和技术难题,像我这样无知无畏的人来说,自然赞同义无反顾的往前冲,但是对于在行业混迹七八年,技术能力谈不上一流,但又胜过一般人的工程师来说,不知是职业疲惫还是对技术心存敬畏,对于技术难题总是会提出“不可能”,甚至还会以个人经验担保。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亨利-福特在《my life and work》说一段话:The right kind of experience, the right kind of technical training, ought to enlarge the mind and reduce the number of impossibilities.

作为工程技术人员,不就是来解决问题,来打破这些不可能的吗?如果只知道提问题,而不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你的作用在哪里呢?

2.“道”

技术作为工程师的基础,解决了怎么做的问题,却解决不了为什么,做什么的问题。技术能力扎实的工程师就一定是好工程师吗?不一定的,如果只是浑水摸鱼,纵有十八般武艺不愿意施展,那还不如一个二流的工程师呢?他们以个人的资历拿着高额的薪水,但完全没有发挥出作用,这对公司而言也算是一大损失,或许在人力筛选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学历,工作年限,职业背景来衡量。

由于个人硬件不扎实,自然会钦佩这些底子雄厚的人。但真正相处下来,不过尔尔,甚至都有些失望,经历过职场的打磨,已经褪去了对技术的灵敏度,总是以老油条的心态应付,更别说以团队而不是自己的工作任务为目标。凭借不错的技术功底和阅历混迹各企业,以工资为导向的结果,有点像麦客,哪家麦子熟了,就会拎起镰刀去割麦子,割完拿钱走人便是了。这种职场的颠沛流离之下,可能收入不菲,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拥有归属感却是种奢望。

作为精明的利己主义者,眼看着船翻了,也会无动于衷,因为内在的工作边界认为,翻了就翻了吧,反正那不是我的责任。理性来说一点错都没有,但是作为船上的一员,船翻了,你又会好到哪里去了?在这条船上,如果连掌控方向的舵手都一副麦客的姿态,随时拍屁股走人,这样搭建的团队也不过是简单的人员的拼凑。作为其中一名船员,至少我还做不到无动于衷。

自以为热爱文字,喜欢阅读人类社科的书籍,偏感性的思维不利于从事工程技术,因为工程技术需要严谨务实的态度,需要清晰的逻辑和分析能力,恰好这些是我所缺乏的,也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份工作?一路走来,这些人文精神的追求,其实对于工程技术也是一种弥补。工程师首先是一个人。不管是人文社科,还是工程技术最终的目的都是要满足某类需求,解决某类问题。我们没有必要削尖了脑袋做成一副工程师的样子。目标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演戏一样看起来像工程师,这也就意味着允许工程师是多元化。其实在不断从事这份工程技术过程中,你的思维方式自然而然会转变,而不需要刻意演练,别的工种也大体相似。

3.情怀

久不更文,我在怀疑自己对文字的真诚,很多事情不去做,并非真的时间不够用,而是它还不够重要。那些公开的呐喊其实是虚荣作祟,真正的喜欢从来不是甜言蜜语,而是切实的行动表现,也不必刻意追求作家的名号,既然在写,你就做着作家同样在做的事情。

对于工程技术,也并没有那么排斥,每天大量时间花在工作上,偶尔梦里还会播放工作的场景,进步成长过程中的充实让时间飞快,也让我看到人的可塑性。如果非要谈情怀的话,一直希望能够打造个人的生态系统,前期一直在追求精神世界的虚无,差一个现实的连接和依靠,工程技术刚好弥补了这个空缺,让我能够换个角度看这个世界。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余小鱼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5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7
  • 注册:2017年4月03日
发表于:2017-08-09 22:35:34
1楼

楼主文笔可以,境界也高啊

weishaojun125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76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1
  • 注册:2008年2月15日
发表于:2017-08-18 15:38:44
2楼

厉害了楼主,赞一个………………

过客一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4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6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18-02-28 17:12:58
3楼

说的很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