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之美—高压电网(2) 点击:48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7-29 18:39:31
楼主
2
看绝缘子片数


什么是绝缘子呢?看下图红圈圈里的绿色玻璃长状的物体就是绝缘子了



绝缘子是一种特殊的绝缘控件,通常有玻璃或陶瓷制成,是为了增加爬电距离的。其形状是飞碟状的,一个飞碟算一片绝缘子,绝缘子串是把若干飞碟串起来,隔离导线与杆塔用的。下图是玻璃钢绝缘子的一片的形状。


再说绝缘子片数。导线分裂数比较好数,数清楚几根线就知道是多高电压等级的了。除了看分裂数,也可以数绝缘子的片数,不过比较费眼,熟了的话扫一眼就知道。


常用的绝缘子还有陶瓷绝缘子,下图就是是陶瓷绝缘子

还有合成绝缘子

一片绝缘子大概的厚度是15厘米,串7片差不多一米。

一般情况下:

750千伏,32个

500千伏,23-25个

330千伏,17个

220千伏,13个

110千伏,7个

66千伏,5个

35千伏,3个

如果高海拔、污秽重的地区或者重要的塔,片数还要增加几片。基本可以看出1片绝缘子可以承受1-1.5万伏特的电压,但随着电压等级的升高,承压的非线性越强。实际上,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绝缘子片数可能差别很大。当然不同类型的绝缘子,要求的片数也不同,下图那张1000千伏特高压的图,电网君用肉眼数了下,大概五六十片了,真是好长……


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线路绝缘子


±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绝缘子。



3
看杆塔的高度


除了数分裂数和绝缘子片数,还可以看看杆塔的高度,虽然设计规程上没有规定杆塔要多高,但非常详细地规定了输电导线距离其他物体的最小距离。


(500千伏线路铁塔)

输电线路一档大约500米,导线是要下垂的,尤其是天气热和用电负荷大的时候,导线热胀冷缩,会下垂的更厉害。所以规定中明确写了各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的导线对各种物体的最小距离。


例如,在居民区导线对地面最小距离分别为:

35~110千伏是7米,

220千伏是7.5米,

330千伏是8.5米,

500千伏是14米,

750千伏为19.5米。




(750千伏线路铁塔)


如果考虑导线弧垂和绝缘子长度,则:

110千伏大概离地面十几米,

220千伏和330千伏是二十几米,

500千伏是三四十米,

750千伏是五十几米,

1000千伏是七八十米。



(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铁塔)

换算成楼房高度,那分别是5层楼、8层楼、12层楼、18层楼和25层楼,有点印象了吧。不过这都很粗略,根据气候和地形不同,高度是要调整很大的。


总体来说,区分电压等级最容易看的是导线分裂数,最准确能判断的是绝缘子片数,最有震撼力的是杆塔的高度


我们能看到的输电线路,都是地形地貌比较好的地区,要知道崇山峻岭中、大川大河上也都有输电线路,尤其是给偏远地区送电,铁塔和电线材料都是人拉肩扛上去的,相当辛苦!可以说连公路都没有的地方,可能会有输电线路,真的要向送变电工作人员们致敬!


最后说说输电杆塔上的小玩意儿。Look!猜猜这个刺儿和橘黄色的小风车是干嘛的?


防鸟刺


答案揭晓:都是防鸟的!倒刺是防止鸟筑巢,用在铁塔上;小风车是驱赶鸟的,一般用在电线杆上。下次可以留意下哈!


(某年某日,出门抬头一看,发现电杆上有一只玩具熊,据说也是驱鸟的,顿时吐血三升……)

为啥输电杆塔跟鸟过不去呢?因为鸟粪是导致输电线路短路故障的重要原因。鸟粪是导电的,排放到绝缘子串上时,很会构成导线的对地短路通道,所以输电线路都很怕“愤怒的小鸟”……


除了鸟,蛇、鼠、黄鼠狼、或者翼展太长的大鸟都可能导致输电线路的对地或相间短路。大树也会,所以也要定期修剪树木。哎,运维的小伙伴不容易啊,还得和各种动植物打交道……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