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镜鉴--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 点击:70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7-29 17:39:35
楼主

《制造繁荣》一书由哈佛商学院教授加里·皮萨诺和威利·史编著,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翻译。本书提出的制造业产业公地概念、制造和创新能力相辅相成等思想,对新形势下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制造繁荣》: 美国为什么需要制造业复兴

产业公地是指能够对多个产业的创新提供支持制造能力和技术能力的集合,即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制造与技术能力在产业公地中能被多个企业甚至产业共享。

书中两位教授深刻地揭示出美国制造业的衰落引起了美国国力的衰退,由于美国制造业的制造和研发长期分离,将制造外包和对本地投资的不足,导致了美国产业公地日渐侵蚀,产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生态系统受到破坏。在美国一些制造业领域内,虽然新产品发明于美国,但产业化并不发生在美国,以致产业的发展失去了竞争力。如太阳能电池制造业,就是因为美国将电子产品制造环节过多地外包至亚洲,而相关的掌握关键工艺的企业和关键零部件企业也之迁移,美国产业公地日渐衰落,太阳能电池制造业在美国的发展也丧失了生命力。因此,美国“再工业化”战略的实施,需遵循产业发展规律,重建产业公地,重视制造和技术能力的培育。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