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人生—一焦虑,不是我们的敌人 点击:325 | 回复:1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7-28 17:30:06
楼主

我们为什么会经常焦虑?


1. 对未来发生的事不可预测,不可控制


人之所以会担忧和焦虑,主要原因是担心自己无法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认为这些事情可以掌控,就问题不大;然而很多人常常认为自己无能为力,无法控制。


没有人愿意担忧和焦虑,但它常常不请自来。所以我们常常听人说,我真的不想担忧,可根本控制不了,不由自主啊!


有两件事我们都不喜欢:一是不可预测,二是不可控制。


比如说,每次考试之前,如果你感到自己稳操胜券,就不会焦虑;如果你不知道结果如何,也不知道谁会比你考得更好,就会开始焦虑。


担忧和焦虑是信使,它提醒我们预防和准备解决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遗憾的是,很多人以为担忧本身就是解决方法。


如果你问他为什么担忧,他会说如果不担忧就没有办法准备好。可如果担忧和焦虑本身就能解决问题,那么当担忧、焦虑时就应该感到有信心、有把控感才对。


然而事实上,很多人往往越焦虑越烦躁,对问题的解决没有任何帮助。



2.把担忧和焦虑当成敌人


那为什么在遇到不确定的事情时,我们就会不由自主地被担忧、焦虑的情绪所困扰呢?


这与我们应对不愉快事件的本能反应有关。大多数人碰到不愉快的事就会产生负面情绪,很少有人会把负面情绪当成信使和朋友,常常把它们当成敌人来对待。所以,当一个人在遇到自己把控不了的事情时,会有以下反应:


第一,想方设法逃避,所以焦虑的最常见的应对方法就是各种五花八门的逃避路径;

第二,因为逃也逃不掉,所以继续焦虑,让自己深陷其中;

第三,对抗焦虑所带来的一切感受,努力消灭焦虑的感受。


一种情绪和行为的持续存在,不管我们认为多么无理,不可思议,只要存在,一定有它的道理,担忧和焦虑也一样。


有的人认为,担忧和焦虑是一种激励,能促使人面对并解决问题;有的人认为,担心了事情就不会发生;还有人这样想,担忧和焦虑是一种很好的素质,证明自己有责任感。


但是,如果你认为担忧和焦虑给你带来了诸多好处,你可以继续焦虑下去。只是在继续之前想一想,你的付出和回报之间是否平衡?



焦虑不是我们的敌人


焦虑不是我们的敌人,而是提醒我们未来可能会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朋友。


所以,当你出现焦虑问题时,请停下习惯性的本能反应,接受焦虑所带来的一切思想、情绪和身体方面的反应,就像接受一个朋友带来的礼物一样,不逃避,不对抗,静静地感受自己的各种反应


当我们转换了自己对待焦虑的态度时,焦虑自然就会降低很多。


人闲下来,一般都不会想好事。哈佛大学Germer老师的《Mindful Path To Self-compassion》一书中介绍了对人脑功能的研究发现:


人的大脑有一个部分,叫作默认模式网络(Default Mode Network),位于头部从前到后的正中间;在专注做事的时候不活跃,但在休息的时候特别活跃。


它的主要功能有三个:

(1)形成自我意识;

(2)反思过去、担忧未来;

(3)寻找问题。


也就是说,人脑的默认状态就是各种担忧。所以,人闲下来,一般都不会想好事。



有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跟我分享了他的故事:


他有几天感到恶心,不想吃东西,肝区疼痛,想起他有位朋友也是一开始有这些症状,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晚期肝癌,没过多久就去世了。他上网去查相关信息,越看越觉得自己像是晚期癌症的症状。


看完信息,两腿发软。想着自己一直拼搏,从未停下脚步好好享受生活,也没有好好陪陪爱人和孩子,心中无限悲凉和悔恨。


正值深夜,不想惊动家人,勉强扶着墙站起来,慢慢走到已经睡熟的妻子和孩子面前,仔细地看了看他们,心里想是自己不久就要离开人世,该如何安排一系列后事。


第二天是星期天,也不能去医院,他完全没有力气起床,就在床上躺了一天,也没吃任何东西。怕家人担心,他也没有告诉家人,只说可能是感冒了。



周一,他让助理陪他到医院做B超检查,闻到楼下小笼包子的味道觉得很恶心。因为腿软不能上楼,助理把他背到了B超室。


医生检查时说,里面有好几个呢。他听后觉得彻底完了,意思是转移了呗。然后,医生说是胆囊里有几个小石头,其他没有什么。


他听了不敢相信,问医生:“你是说,我的肝里没长东西?”医生确定地说:“没有。”又调侃道,“你希望有东西?”他拼命摇头说:“不要不要。”


然后,他突然也不知哪儿来的力气和精神,从床上跃身而起,穿好衣服,顿时觉得肚子很饿,自己冲到楼下,找到之前闻到气味都恶心的小笼包子店,点了两笼包子,全部吃光。


他告诉我,当时他所有的症状全都没有了,可之前真的自己差点把自己吓死。


知道了担忧、焦虑、害怕、恐惧是人的默认状态,尤其是在没什么事做、左思右想的时候,更容易没事找事自己吓自己。


所以,应对焦虑的最有效方法是:行动!



行动时,我们没有时间胡思乱想,而且不管怕的是什么,都需要通过行动来化解。


记得世界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关门弟子詹文明老师说过一句话:“行动治愈焦虑。”的确如此。


人之所以恐惧和害怕,是给自己编织了一个可怕的未来,或者定了一个远远超出自己能力的目标,又急于实现自己的想法。目标的不清晰和不确定加剧了自己的焦虑。


当我们清晰客观地知道自己的需求和能力,又能够脚踏实地地去行动时,焦虑就会减少。


当出现困扰时,明确困扰的本质,用量化所占时间的比重方法,会让我们在迷雾中走向清晰,而清晰本身就会减轻焦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Smile-lyc

  • [管理员]
  • 精华:114帖
  • 求助:50帖
  • 帖子:2793帖 | 22283回
  • 年度积分:311
  • 历史总积分:144042
  • 注册:2006年8月04日
发表于:2017-07-28 19:15:25
1楼

行动治愈焦虑,忙起来没空焦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