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四氢呋喃生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点击:644 | 回复:0



matf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1
  • 注册:2010年12月13日
发表于:2017-07-19 19:30:14
楼主

作者:陆新跃,卫 强,李松杰,梁宇轩,肖博义(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环保分公司,上海)

摘 要:聚四氢呋喃(PTMEG)生产废水因其组份复杂,且部分污染物对生物有毒性,污染物浓度高而成为高难度有机化工废水之一。某聚四氢呋喃(PTMEG)公司采用分质预处理再合并生化处理的工艺,经实践运行证明,系统运行稳定,工艺可靠,出水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排放标准。


1 项目概况

     某厂是以煤为原材料,进行深加工的煤化工企业。为实现产品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化,新建煤化工厂的产品定位为化学中间体,主要生产车间有:甲醛车间、BDO 车间、四氢呋喃车间(THF)、聚四氢呋喃车间(PTMEG),甲醇车间等。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多种废水,主要有甲醇、制氢废水,甲醛废水,BDO 和 PTMEG 生产废水等。该类废水组分复杂,含有甲醛、焦油、炭黑、THF/PTMEG 等难生化物质。为配合各装置的建设,新建废水处理站 1 座,总设计处理能力为 1200m 3 /h,用于处理各装置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根据其类别分为:THF/PTMEG 废水、甲醛废水、焦油废水、其它废水。


2 工艺设计

     聚四氢呋喃生产废水因其组成复杂、水质、水量变化大,处理难度较大 ,为了能经济有效地将废水处理达标,设计分类预处理后再合并处理:THF/PTMEG 和甲醛废水对生化系统具有一定的毒性,故考虑进行预处理,使毒性降低到一定的范围。焦油废水含较高的 SS 和油,针对性预处理后直接进入生化系统。工艺流程如图 1。

2.1 毒性废水系统

     设计水量:200m 3 /h;设计水质:COD = 5000 ~ 10000mg/lBOD 5 =1000 ~3000mg/lNH 3 - N = 100 ~ 300mg/l;SS = 100 ~ 200mg/lCu 2 + = 3~20mg/lCH 2 O =100 ~300mg/lPH =5 ~6。


     主要处理单元:①事故池:1 座,60 ×34 ×5m,用于水质水量非正常工况时的应急储存;②调节池:1 座,32 ×15 ×5m,用于对废水进行均质均量;③氧化槽:3 座,φ3 ×3m,调节 pH 值至弱碱性,投加氧化剂,氧化有机物;④涡凹汽浮:2 座,10 × 2. 4 × 1. 8m,通过浮选去除废水中不溶于水的 SS、油等;⑤缓冲池:1 座,10 × 4 × 5m,用于气浮出水的均质均量;⑥高效厌氧反应器(含沉淀池):4 座,22. 5 ×20 ×8. 5m,用于降低高浓度的 COD,降低污染物毒性等。相关推荐:液位计


2.2 含油废水系统

     设计水量:300m 3 /h;设计水质:COD = 500 ~ 800mg/lBOD 5 = 200 ~300mg/lNH 3 - N =50 ~100mg/l;SS =400 ~500mg/lPH =6 ~7。主要处理单元:①事故池:1 座,60 ×48 ×5m,用于水质水量非正常工况时的应急储存;②调节池:1 座,32 ×22. 5 ×5m,用于对废水进行均质均量;③CPI 除油器:2 座,4 ×2. 6 × 2. 8m,用于去除废水中大量的游离油;④涡凹汽浮:3 座,10 × 2. 4 × 1. 8m,通过浮选去除废水中不溶于水的 SS、油等;⑤缓冲池:1 座,10 ×6 ×5m,用于气浮出水的均质均量。


2.3 其它废水

     设计水量:700m 3 /h;设计水质:COD =200 ~300mg/lSS <50mg/lPH=6 ~7。


     主要处理单元:①调节池:1 座,56 ×30 ×5m,用于对废水进行均质均量;②一级 A 池:4 座,32 ×27 ×6. 5m,用于降低 COD、通过反硝化作用将氨氮转化为氮气;③一级 O 池:4 座,32 × 80 × 6. 5m,用于降低COD、通过硝化作用将氨氮基本硝化;④二级 A 池:4 座,32 × 8. 6 ×6. 5m,用于进一步降低 COD,同时适当补充碳源,通过反硝化作用将氨氮转化为氮气;⑤二级 O 池:4 座,32 × 26 × 6. 5m,用于进一步降低COD、通过硝化作用将氨氮基本硝化。使出水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⑥终沉池:2 座,φ50 × 3. 5m;⑦监测水池:1 座,12 × 10 × 5m,用于监测出水水质。


2.4 污泥处理系统

     根据污泥性质的不同,分设两套独立的污泥处理系统:①生化污泥处理系统:a. 生化污泥储池:1 座,5 ×4 ×5. 5m;b. 污泥混合槽:1 座,0. 7×0. 7 ×1m,含搅拌机 N =0. 55Kw,用于污泥混合;c. 带式浓缩脱水机:1 台,带宽 1 米,污泥处理量 5 ~10m 3 /h。②物化污泥处理系统:a. 物化污泥储池:1 座,2 × 2 × 3. 5m;b. 卧式螺旋离心机:1 台,污泥处理量 10~22m 3 /h,用于无机污泥脱水。相关推荐:电磁流量计涡街流量计金属浮子流量计


3 运行效果

     经过 8 个月的调试,主装置的生产逐步稳定,非正常工况下的废水先存储于事故池,排放废水的水量、水质接近设计值。其中毒性废水经高效厌氧反应器后:COD∶ 1000 - 1200mg/l,氨氮 < 80mg/l,SS < 50mg/l;含油废水经涡凹汽浮后:COD∶ 200 - 300mg/l,SS < 50mg/l;均达到进入 A/O 系统要求。经处理后的两股废水与其它废水在中间水池混合,进入二级 A/O 系统,经稳定运行,出水各项指标达到一级 A 排放标准。


4 结语

     聚四氢呋喃生产废水作为煤化工企业中最难处理的废水之一,通过上述工艺分别进行预处理后再合并处理,使最终出水达到排放标准,并为后续的回用夯实了良好的基础,可降低煤化工厂区的总体排放量,为煤化工行业的节能减排提供了很好的技术途径。转载本文请注明变送器:www.tx7878.cn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