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盐废水处理技术应用中存在什么问题呢 点击:123 | 回复:0



莱特莱德g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
  • 注册:2017年6月10日
发表于:2017-07-13 15:11:02
楼主

  高含盐废水处理技术主要针对于煤化工产业,就膜分离技术而言,在煤化工生产活动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污染物堵塞,即污水中所含的盐分、杂质、膏状物、油类等物质相互融合反应,形成胶状物体,在微生物的影响下不断沉积、依附在渗透膜表面,时间异常,高盐分物质在多种化学、物理作用下会对渗透膜产生腐蚀作用,缩短正常使用寿命。针对膜分离技术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加以清理,如采用灭菌药品、杀菌光线等进行长期维护,采用超声波震荡技术来减少堵塞,也可以通过人工方式定期更换清理等。针对热浓缩工艺而言,企业要一次性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热工设备,而在进行浓缩处理的过程中,水中高含量的氯离子、钙离子等会在设备内部形成盐垢,导致机械设备存在潜在风险;解决这一问题的常规手段是采取冲灰的方式,采用化学手段降低液体中离子浓度,加速处理过程。

  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煤化工产业的发展是依赖于不同企业构成的工艺体系,高含盐废水处理系统能够广泛、长期、稳定地运行下去,除了考虑技术、环境等要素之外,最重要的是从经济角度考虑成本问题。

  对于膜分离技术而言,本身作为一类高科技材料产品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如果缩短其使用寿命,必然会给企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而采取热浓缩工艺的设备单项投资规模很大。

  在日后的运营维护中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企业产出无法满足,必然无法长久的维持。因此,要解决经济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其一,国家针对煤化工产业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第二,煤化工产业从自身入手,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市场盈利能力。

  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之间存在的矛盾并不是不可调和的,通过有效技术手段处理,可以将煤化工含盐废水的自然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无论从理论还是实际角度分析,都不存在完全零排放的工业企业,要从整体上提高煤化工高含盐废水处理的问题,必须有国家层面出台各项制度,结合技术、经济等要点,寻求废水处理的新途径、新方法。利用科学的方法节约用水,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才能使我国水资源危机逐步的到改善,才能使我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