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的发展应该借鉴生物的发展 点击:33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7-05 09:13:55
楼主

凯文凯利是在中国互联网圈子是神一样的存在,在1994年写的《失控》一书,是从生物学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科技、社会和经济问题的思考;但却精准的预测了互联网的发展。但实际上《失控》一书的很多预测并不针对互联网,更多的是对生物现象的阐述,并根据生物学的原理对社会、科学的一种推测。

经过自然选择的生物界的法则是自然大法

阅读《失控》一书,最大的特点是以描述一个生物现象入手,总结出一个规律,而将这个规律类比于现代社会的某些领域,从而得出一个科技、社会或者经济问题的结论。经过信息化的发展,当科技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发现利用这些生物界的规律推断的社会问题,都得到了验证!

所以我不相信凯文凯利是因为懂互联网而做出的精准预测;但我相信是仿生的生物法则是永恒的规则,利用自然法则预测的未来是准确的。

科学界很早就利用仿生学原理研究科技产品,比如雷达是模仿蝙蝠的超声波,振动陀螺仪是仿苍蝇的楫翅发明的。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类在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经济现象也会越来越接近生物学的规律。

例如:自然选择是生物学的基本法则。那么优胜劣态就是生物准则,在优胜劣汰的规则下,生物物种要在自然选择中占据优势,必然要具备以下两个条件:

保证自己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让自己的后代在竞争中占有优势

物联网的发展,会对人类的经济规则、社会劳动的组织形态形成颠覆性的冲击,而对于企业而言,新的组织形式要保证企业在当前的竞争中占有优势,同时又要保证企业持续占有优势。而物联网对经济生态的冲击,是可以借鉴类似蜜蜂、蚂蚁这样的大规模协同生存的生物。物联网技术发展也可借鉴生物规则

IBM是最早推动物联网发展的公司,在早期推动物联网概念时,IBM就是借鉴了生物规则,将物联网于人体做了类比。

人体 <---> 物联网

大脑 <---> 模型&分析

神经系统 <---> 互联

神经元肌肉 <---> 感知和识别

而我在2015年预测边缘计算在物联网技术架构中非常重要,是因为我认为物联网会模仿人的处理机制:

人的手指碰到火的处理模式是:手碰到火,低级神经先做出反应立即把手缩回来,之后才是大脑接收到手碰到火的信息,进一步处理。

而物联网的处理方式是:传感器接收信号后,传到云计算平台,由云计算平台来做出智能判断。对于非紧急事件,这种处理问题不大,但如果对于紧急事件,比如流程行业的自动控制,因为时间的延迟会造成危险。

所以物联网未来会借鉴人处理的模式,而人处理手碰到火的问题,是低级神经处理,那么物联网必然需要对应于低级神经的模块,这就是边缘计算的功能。

而边缘计算的智能模式也需要借鉴人类:

比如人练习武术的时候,在学习的早期,是需要通过大脑来记住武术的套路,然后经过长年的武术套路训练。随着武术套路的熟练,人体就会形成下意识的反应,这些下意识的反应就不是经过大脑,而是人体相关的肌肉、神经在经过大量的训练之后,形成的反馈机制。

所以未来的基于物联网的人工智能的模式可能也是这种模式:在新的系统或者新的条件改变的时候,需要云计算来判断处理;而随着新的条件的重复训练,就会在边缘计算层形成智能,而这种智能的反应比云计算的智能要快。

物联网未来会在感知层、边缘计算层、通讯层、云计算层与人工智能结合,形成机器智能。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