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废水处理的回收利用方法有都是什么样子的呢 点击:135 | 回复:0



莱特莱德琪琪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9
  • 注册:2017年6月10日
发表于:2017-07-04 14:54:32
楼主

  由于造纸废水由三种废水组成黑液、打浆机废水和造纸机废水,因此它的回收利用主要是针对这三种废水展开。

  1、黑液的回收利用

  (1)传统碱回收法(燃烧法)

  造纸工业上用碱量很大,每生产1t纸浆需要200~400kg烧碱。在蒸煮后排出的黑液中有35%左右的无机物,其主要成分是游离的NaOH、Na2S、Na2SO4及和有机物结合的其他钠盐。回收碱的目的就是将这些钠盐转化为NaOH和Na2S回收利用,以降低成本,并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2)湿式氧化法

  湿式空气氧化是指在高温、高压下,废水中的有机物被氧化分解的过程,其氧化程度取决与所使用的温度和压力。此方法适用于烧碱法黑液。

  (3)湿式裂化法

  湿式裂化法回收稻草浆黑液为我国独创的新技术。黑液在20MPa,360摄氏度左右进行湿式裂化反应15~30min,黑液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气体、焦油、炭粉和有机酸,硅酸钠在高CO2分压下转化为Si2沉淀。然后在常压下用沉降法将裂化产物分离,分理出的液体可苛化回收碱。

  (4)SCA-比列若得法

  此方法的基本原理与空气氧化法相近似。将浓缩到50%~60%的黑液,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在热分解炉内进行瞬间热分离,分解产物为Na2CO3、H2S、C等。

  (5)黑液的综合利用办法

  回收硫酸盐松节油、用黑液制取胡敏酸氨、回收塔罗油,用黑液制取二甲基亚矾等。另外还可以回收木质素,生产酒精和酵母。

  2、打浆机废水回收利用

  纸浆经过打浆机排出的废水,其所含成分与黑液相同,只不过浓度较低。由于所含的有机物质(纤维和碱等)数量少,回收较困难,但废水中的总固体、悬浮物和BOD5仍然很高,直接排放对水体污染仍很严重,因此需要进行处理。主要处理方法包括混凝沉淀法、气浮法、活性污泥法、稳定塘法、生物滤池法及A/O法等。

  3、造纸机废水回收利用

  从造纸机上排出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纤维,如不回收利用,将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对造纸机器废水必须加以充分的回收和重复利用。这些水部分可以用来稀释纸浆,部分送至打浆工程使用(吸水箱和伏锟所压出的废水),打浆工程用不了的废水,应送到回收装置进行饲料回收。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