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关停送过程中异常问题的处理 点击:75 | 回复:0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7-07-01 21:06:24
楼主

开关正常的停送电,按程序及调度令执行,一般很正常,不会出现很大问题。关键是在正常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特殊情况,如开关拒分闸,开关拒合,会让调度员及现场操作人员不知如何应对异常现象,常常将问题扩大成缺陷,造成机构合闸线圈、分闸线圈烧坏的情况时常发生。现就以上特殊情况的处理(因开关机构均为弹簧机构),以弹簧机构介绍如下。

一、开关拒合现象:弹簧机构未储能,二次控制回路有储能行程开关闭锁的话,会导致开关无法合闸,如果控制回路未有闭锁,此时开关合闸,会导致合闸线圈烧坏。开关正常操作:操作人员检查储能保险确实合好,储能标志及储能灯均正常,所有信号均已证明机构已储能,保护装置开关分闸位置绿灯正常,此时可以说明,二次控制回路的合闸回路完好,可以合闸(注意微机五防闭锁控制回路,应根据程序正确操作),合闸后,开关合闸位置红灯正常应亮,并且开关合闸后,弹簧机构立即储能,保护窗口此时会出现:弹簧未储能,储能后,又会出现,弹簧已储能。操作人员还应到现场查看开关确已合好。如果当合闸操作后,出现红灯、绿灯均不亮,最可能的原因是开关机构有问题,此时操作人员应立即将二次控制开关拉开,以防合圈长时间带电烧坏,之后核实机构是否储能,确认机构问题,可以汇报,有相关单位处理。

二、开关拒分现象:开关需停电,开关正常操作:操作人员检查保护装置窗口显示正常,合闸位置红灯正常,所有信号均已证明,开关在合位,二次控制回路的分闸回路完好,可以分闸(注意微机五防闭锁控制回路,应根据程序正确操作),分闸后,开关分闸位置绿灯正常应亮,说明开关已分开,操作人员还应到现场查看开关确已分开。如果当分闸操作后,出现红灯、绿灯均不亮,最可能的原因是开关机构有问题,此时操作人员应立即将二次控制开关拉开,以防跳圈长时间带电烧坏,之后核实机构是否已分开,确认机构问题,可以汇报,有相关单位处理。如果根据情况,机构未分开,开关又必须分闸,可以在机构处手动分闸。注意:手动分闸前,根据情况应解除重合闸压板或拉开二次控制开关,以防动作合闸。

以上是现场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开关拒合及拒分情况的处理。

注意:

1、二次控制合上后,保护装置窗口正常应亮,而且运行指示灯会显示开关的指示位置。

2、操作时,开关位置指示灯(红绿灯)不亮,不允许操作。

3、开关合闸后,机构应立即储能,如不储能,应立即检查储能保险、储能开关是否位置正确。

4、保护装置显示“控制回路断线”时,不允许操作。

5、二次控制空气开关不明原因跳闸,并且合不上,应立即查明原因,检查控制回路有无短路现象,合圈及跳圈烧坏现象。

6、远方遥控造成的开关拒动,出现“控制回路断线”、“保护退出”、开关执行操作后不变位等现象,均有可能导致合圈、跳圈烧坏。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