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在牛初乳分离脂肪的应用优势 点击:132 | 回复:0



德兰梅勒0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17年6月10日
发表于:2017-06-29 13:39:14
楼主

  膜分离技术利用膜孔的选择性筛分作用,以膜的两侧压力差、浓度差、电位差等为推动力,凭借各组分在膜中传质的选择性差异达到分离提纯的目的。MST可以作为微观物质的分级、纯化和浓缩等工艺的应用,现在膜分离技术在中药有效成分的分离应用很广泛,但在乳品加工的应用还处在初级阶段,只有很少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作了部分研究。

  牛初乳有个很不好的缺点,就是有异臭味,这也是人们多年来一直不喜欢牛初乳的原因之一。异味主要是一些挥发性脂肪酸或溶于脂肪中的一些风味物质,因此如果把牛初乳加工成人人都能接受的营养食品,有必要把牛初乳中脂肪除去。牛乳脂肪在乳中以乳浊液形态存在于乳中,脂肪球直径在0.1~15μm之间,平均直径为3.4μm。脂肪球有个特点,就是温度越低,越容易聚集,而且脂肪球在60℃下表面张力最小,容易破裂成更小的脂肪球,这样不利于脂肪球的分离。

  因此分离乳脂肪的微滤温度一般要控制在50℃左右。用2μm的陶瓷膜微滤全脂牛奶,再离心分离透过液中的脂肪,结果脂肪含量很少,而离心分离截留液中的脂肪,结果是截留液分离得到的稀奶油的脂肪球尺寸好,口感好。因此我们把这样的技术应用到牛初乳加工上,可以得到相同的效果,同时生产出的脱脂初乳质量也更好。

  经过国内外研究学者对于膜分离技术的研究,使膜分离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现在我国的牛初乳加工技术还处于初级阶段,如果我们对牛初乳和膜分离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把膜分离技术应用到牛初乳的加工工艺上,一定会对我们的牛初乳加工工艺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