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难度往往被高估,非技术难度往往被低估 点击:566 | 回复:1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7-06-22 11:40:32
楼主

某些人看到:著名的先进技术在自己的企业用不起来,就将其归结到技术困难、进而归结到技术人员的责任。其实往往不是这样。我在企业搞了20年的技术创新,有一个感觉:技术难度往往被高估、非技术难度往往被低估。换就话说,很多问题并不难在技术上,而是难在非技术问题上。

 

一、战略与文化上的困难。

如果技术价值是明显的,企业往往总会设法用上它:很多技术没用,是因为看不到价值。看不到价值的情况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没有价值、一种是价值隐藏起来了。对于后一种,往往是个人、部门利益和公司利益矛盾导致的,往往需要企业对组织、流程、人事等方面进行改革。而所谓“没有价值”,往往与企业的定位有关:高端技术并非用于解决低端产业的问题。先进技术对落后企业,就像“木桶的长边”,不会创造价值。

 

企业对质量、效率、自动化水平要求达到一定程度时,这些“没用”的技术就可能变得有价值了。所以,要用上这些技术,关键是企业要有升级的战略要求、往往要靠工程项目带动。

 

二、客观条件的问题

有些技术不可行,关键是条件不合适。比如,数据采集的质量不好、执行机构的检测和控制能力不好,很多现代控制算法就没法用。再如,数据质量不好、数量不够,数据分析就难。有些技术不可行,则可能是经济原因导致的。比如,落后的国家很少用机器人——这未必是不会用,而是不值得用。

 

智能制造最近之所以成为热点,其实就是信息通信技术的条件改变、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的。这两点让技术变得经济可行了。我国有些高科技产品发展慢,往往是市场需求不足、不足以养活这些创新企业。而我国有些高科技产业长期上不去,常常是因为在国外技术优势的压迫下我们丧失了市场、也就失去了持续改进的机会。

 

三、管理能力与考核机制

有些技术难,难在有些部门不愿意的配合、软抵制;有些技术难,是因为人们不愿意做:难在效益评估和分配上有问题;有些技术很难,是因为舍不得投入。有些技术很难做,难在管理水平上。重要的软件和大型设备开发不允许出错,稍有疏忽就会出错,难就难在这里。要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提高管理水平。

 

四、技术问题为什么往往不难

善于创新的人,往往是能够把困难的问题分解成多个相对简单的问题或步骤:如果不能这么做简单,问题的提法就可能是错的。如果说技术难的话,就是如何把困难的问题变得简单、如何把众多简单的问题做好——而这又是策划 管理问题。技术上偶尔遇到真正困难的问题,往往都是点上的问题,花点功夫就是了、也难不到哪里去。

  

所以,技术创新的问题,纯技术难度往往并不高。现在,一个企业是不是善于创新,科研人员的素质是第二位的、科研管理的水平才是第一位的。好的领导是做事的:为技术人员创造条件、减少困难、带入蓝海。差的领导是管人的:把创新完全当成技术人员的事、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只会用胡萝卜加大棒的办法管理技术人员。我相信,后者一定不是一流的创新企业、甚至正走向没落。这是技术创新的规律。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6-22 16:04:17
1楼

按帖子要求写!更受欢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