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变频供水与无负压供水的优与缺 点击:1613 | 回复:0



三晶电气(SAJ)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39帖 | 14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33
  • 注册:2010年1月15日
发表于:2017-06-07 10:00:23
楼主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传统的供水方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城市的用水需求,变频供水能调节设备运转速度,避免了安装高位水箱,能节约能源并改善水质,无负压供水是变频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更加符合社会的发展。


变频供水的应用在一定程度上能节约能源,但水源仍有二次污染的问题,而无负压供水方式能解决上述问题, 有节能、节水、无二次污染的功能。


几种常见的高层建筑给水方式

1、 水塔供水

最原始的高层供水方式就是水塔供水了,自来水通过市政管网把水输送到地面蓄水池,然后通过水泵把蓄水池的水运到水塔中,通过水塔和建筑物形成的压力差来供水,缺点是水塔占地面积大,修建成本高,二次污染严重。


2、 水箱供水

水箱供水是在建筑物楼顶安装水箱,然后通过水泵把蓄水池的水运到楼顶水箱,水箱供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采用“储水池+水泵+高位水箱”的方法,先将水增压进储水池,然后由定速泵加压后送至用户,高位水箱起到了高低峰用水时调节作用。第二阶段采用“储水池+变频调速水泵”的方法,设定了水泵的供水压力后,在变频器的控制下,水泵的转速是随着水量的变化而变化,降低转速的结果是减小了功率,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能耗。


3、 无负压供水

无负压供水直接利用了自来水管网的余压,在市政管网压力的基础上直接叠压供水,市政水流至水泵进水口时余压可叠加为扬程利用。水泵只是补充设定水压与余压不足部分,节能效果明显。


变频供水

1、变频供水控制系统组成

变频供水系统多数情况下都是采用多台联机组合方式,变频系统则有一拖多控制方式与全变频控制方式,因为全变频是今后变频供水的发展方向,今天以全变频为例对变频供水进行简单的分析;变频供水的进水为水箱方式,通过变频泵组向生活管网进行加压供水,水压要从零加压到目标值。


2、系统工作原理

预先给供水变频器设定目标供水压力值,管网的压力传感器会实时反馈当前的压力值,控制器采用PID控制的方式,对管网压力实现恒压控制,系统会跟据用水量的大小自动调整运行频率;如果系统采用全变频系统,供水系统会按用水量的大小控制系统加减水泵。

无负压供水

1、系统组成

无负压供水主要由无负压稳流罐、压力罐(隔膜式或气囊式膨胀罐)、无负压控制柜、水泵、电机、负压消除器、过滤器、倒流防止器、传感器、电接点压力表、管路组件、底座等组成。稳流器是连接市政管网和水泵之间的装置,主要作用是消除负压影响,稳定和调节水流量。


2、无负压技术

无负压供水系统采用变频技术和有效的负压处理技术,实现了叠压供水。设备通过管网压力表、真空抑制器及稳流补偿器中的监测装置来采集稳流补偿器内的真空度及水位信号,实时反馈,抑制负压产生,保证该设备不对市政管网产生影响。


系统不会对市政自来水管网形成负压。无负压系统可以跟据管网压力的实际情况进行控制,有水运行,无水停止,少水减速,来水自启,全自动控制。

变频供水与无负压供水的优缺点

1、 变频供水的优与缺

(1)优点

相对于传统水塔供水,基础建设简单,系统形式只需要很小的水房(几个水泵,一个控制柜)占地小,设备的可靠性较高,使用周期长,能满足高层建筑的需要。有水箱储水,在市政管网停水时能应付短时连续供水。


(2)缺点

不能利用外网水压,水能源消耗大,安装、清洗维护麻烦。由于还是属于二次供水,仍然存在水质污染问题,严重时会出现红虫,设备运行时有水泵震动,噪音大等干扰。


2、 无负压供水的优与缺

(1)优点

充分利用市政管网压力,可以节省能源,系统采用全密封方式运行,避免对水的二次污染。不需要修建蓄水池,节省占地面积,节约投资。设备停电时可由市政管网供水,底层建筑仍然可以持续供水。


(2)缺点

无负压供水有一定的缺点,因为无负压供水没有水箱,一旦市政管网停水,用户很快会没水用。


总结:随着我国城市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供水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对变频供水,无负压供水的原理和优缺点进行了简要的解析,总而言之,无负压供水是变频供水的延续和发展,具有投资少,自动化程度高,节约能源,无二次污染等特点,值得推广和应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