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是服务业内的大产业,未来会多个平台形成生态 点击:228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6-05 10:17:14
楼主

最近写了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一文,而这篇文章介绍了对服务业文明、服务业革命的理论,这个理论可以解释现在物联网、工业4.0以来所遇到的所有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变革。我也会写文章用这个理论解释一些经济现象。

当然今天的一个热点是菜鸟与顺丰数据断交的口水战以及未来走势。今天就用我的理论观察数据断交事件。

物流行业符合服务业革命的特点

按照我的服务业革命的理论,这一轮服务业革命的特点:

1、设备联网;

2、数据通过联网汇聚在一个云平台上;

3、利用云平台上的数据形成智能、创造价值;

4、平台上利益相关者形成生态,平台有统一规则、生态成员在规则下可以获得好的生存空间;

5、向服务转型。

物流行业的变革完全符合这个特点,唯一的不同是物流行业本身就是服务业,不需要向服务转型,是利用技术变革实现服务升级

而按照服务业革命的特点,在技术平台的基础上会形成行业平台,详见文章赋能型的行业垂直平台,而行业平台是垂直平台。物流行业平台会是物联网(应用/商业)服务


物流平台有大机会

在我以前物联网的课程中,一直强调平台是大机会。物联网平台服务水平平台,技术能力是关键。物联网(应用/商业)服务垂直平台,行业能力是关键。无论水平平台还是垂直平台,都具有垄断性,是这一轮变革的核心。

只要行业足够大,垂直平台都是具有BAT级别的公司。而物流行业是非常非常大的一个行业,一个有港口城市的冷链物流公司就足以撑起一家上市公司,而全国范围,全行业的物流行业规模是非常大的。

中国GDP有超过10%是物流行业贡献的。

快递行业又是物流的一个入口,所以快递是大企业争的焦点。

菜鸟、顺丰的目的都是要做物流行业的行业平台(垂直平台),平台具有垄断性,因此争夺垄断权是非常惨烈的竞争。为了能够在平台竞争中取得优势,菜鸟、顺丰利用自己的优势给竞争对手增加麻烦,其核心是因为物流平台的机会实在是太大了

平台需要搭建生态

平台拥有者需要借助平台搭建生态,是需要平台所有者拥有共享、双赢的态度,大家多赢、互利的平台生态环境的。

封闭、互断数据一定不是未来的形态。在平台地位还没有确立的时候,因为在争夺平台的垄断地位,会使用各种不正当的竞争手段,而一旦平台地位确立,相信菜鸟与顺丰是会建立一个共赢的生态的。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就有这样的例子:在智能家居平台中,Broadlink和上海庆科是竞争对手,都在做智能家居平台。但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演进,Broadlink重点发展智能家居场景平台,而上海庆科重点发展雾计算,形成了差异化发展的趋势。当形成差异之后,就会形成竞和的关系,我推断,未来上海庆科与Broallink会在智能家居领域形成共赢的生态。

也期望顺丰与菜鸟互断数据的垄断竞争局面尽早被打破,尽快形成共享多赢的生态。

服务业文明资源是瓶颈,资源的利用效率是主要瓶颈。而只有共享、多赢才能提高资源效率。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6-05 15:58:35
1楼

专家文章,请关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