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云系统是保障中国制造业主权之需 点击:79 | 回复:0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7-05-24 22:28:13
楼主

5月2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透露,航天科工旗下航天云网目前已入驻企业65万家,分布在北京、贵州、湖北、四川等国内区域,以及德国、伊朗等国外地区。

航天云网是中国起步最早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由航天科工于2015年6月15日正式推出,运营主体是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航天云网”)。

航天云网业务板块。

航天云网的目标是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结合,发挥航天科工在装备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依托航天科工的科技创新和制造资源,建设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

航天科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年,航天云网上入驻企业总产出超过450亿元。据航天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金龙透露,航天云网上注册的60多万家企业中,90%以上是中小微企业,90%以上是私营企业。其中,国际云平台已开通英语、德语、俄语、波斯语4个子平台,境外入驻企业1500余家。

舒金龙还透露,目前,在航天云网上发布的国内国际线上协作采购需求超过1000亿元,成交超过300亿元,可供合作项目440多万个,已向线上企业开放126款大型高端工业软件、3000余项设备设施资源。

航天云网门户用户实时动态分布图。

航天科工还在不断扩大航天云网的业务网络。航天云网先后成立了9个分公司,形成了以基础总体研究院、工业大数据、工业品共享中心、智能制造、门户运营为核心的专业子公司。

目前,航天云网旗下以“双创”为核心的专业子公司正在筹备中。航天云网平台已经入驻双创项目5千余项,航天云网已建立中关村众创空间、深圳科创中心、成都军民融合科创中心等8家线下“双创”服务载体。

航天云网众创团队负责人介绍,航天云网目前建立了商业航天专区等。“通过具有航天特色的专区建设,促进更多军工技术向社会的释放。同时,我们也积极引入民参军,引入一些社会创业企业参与到集团公司主要的专业技术的研究、公关和市场相关的合作中。”航天云网众创团队负责人表示。

据悉,航天科工的工业互联网云系统INDICS(Industrial intelligent cloud system)即将正式发布,该系统是以工业大数据为驱动,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航天科工称该系统可实现产品、机器、数据、人的全面互联互通和综合集成。

全球制造业正进入平台竞争时代。世界范围内,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和德国西门子公司相继推出自己的Predix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和MindSphere工业云平台。

航天科工董事长高红卫表示,我国拥有相对较完善的制造业体系,业务齐备、产业链完整,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必须抓住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窗口期”,INDICS不仅可以满足各类企业对工业云平台的需求,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融合发展、保障我国制造业主权的需要。

2017年6月15日,航天科工将联合成都市政府在成都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探讨智能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相关议题。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