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行业——“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 点击:62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5-24 09:07:52
楼主

“智能+”将走进千家万户

人工智能,这一个诞生至今已有61年的概念,正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推动下,深刻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工业机器人将进入生活之中。比如在工厂广泛使用的机械臂将能够在办公室、银行等场所处理烦琐、重复性的工作。机器人作为智能社会的重要载体,将越来越多地成为随处可见的“伙伴”。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具有他国无法比拟的优势,借助海量数据,中国企业已经在语音识别、语言翻译、无人车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例如人工智能领域最为成熟的语音识别,已经能够达到99.7%的准确率。机器人已经可以实现对话功能,可以听、说、读、写、译,人工智能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金融领域,人工智能也广泛应用于各种服务场景中,比如风险控制、信贷决策、保险定价、服务推荐、客户服务等。“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的力量,我们极大地扩大了服务范围、降低了风险、提升了用户体验、削减了成本。”蚂蚁金服一位负责人表示。

科技观察家、美国《连线》(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认为,在金融、零售、娱乐等行业被人工智能所改变后,“智能+”还将成为一种新型创业领域,促使大量的初创公司进行人工智能叠加研发,“传统产品加上人工智能,就能碰撞出火花”。

人工智能未来更“聪明”

“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不仅仅能够回答‘是什么’,还能够回答‘为什么’。”凯文·凯利认为,人工智能将变得越来越具有“逻辑”。当具备“推理能力”的“强人工智能”出现后,将有可能颠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功能。

阿尔法狗是由大数据驱动,加上搜索技术、深度学习等混合技术产生的人工智能行为,对成千上万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做出决策,但懂得推理的人工智能只需要比较小的数据量就能够举一反三,这将是一个颠覆性的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能否在这一技术上取得突破,是决定人工智能是否能够“摆脱”烦琐、重复性的低水平工种,开始部分取代生产生活中的脑力劳动,这也将成为能否占领未来产业制高点的关键。

例如人工智能预测雾霾天气,更‘聪明’的人工智能将不仅知道什么时候雾霾会发生,也将知道具体的原因,系统自身有丰富的推理,就能更有效地帮助人们做出理性决策。

市场大国向创新大国迈进

与会专家指出,总体来看,我国人工智能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仍然不小,中国的人工智能建设,毕竟起步迟,但是前景十分广阔,追赶之势十分迅猛。

在2013年之前,中国大陆市场容量十分小,到2013年突然有一个小的井喷。而到目前,我们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每年都是以30%以上的增长率在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24.8万台,同比增速12%。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全年销量累计6.67万台,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份额超过1/4。这已是我国自2013年起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已经达到7.24万台,同比增长了34.3%。2017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市场将更理性和专业,产业规模将稳步扩大。

发展人工智能,中国的后发优势非常强劲。“因为中国人还是有股劲的,这是难能可贵的,再加上中国人目前的创新是集中精力办大事,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未来中国在很多科技领域会具备世界最好的应用场景和市场。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