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造转型博世工业4.0在中国实现双赢 点击:146 | 回复:1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7-05-23 22:09:18
楼主

近日,博世在上海召开了以“创享互联”为主题的2017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2016年财报情况、其各业务板块的发展情况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2016年博世的销售业绩表现抢眼,销售额达到了731亿欧元,实现了3.6%的增长,根据汇率调整,则达到了5.5%。亚太地区是博世增长最快的市场,贡献了其全球销售的28%。亚太地区之所以表现强劲,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表现极佳。借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东风,博世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在2016年上升了19%,达到了915亿人民币,获得巨大的成功。

那么,博世是如何把握住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从而在中国市场走出一条稳健的发展之路呢?在本次发布会上,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博士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加速智造转型 博世工业4.0在中国实现双赢

原来在工业4.0方面,不管是全球还是在中国,博世都是非常活跃的参与者。作为一家从事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工业技术、消费品和能源及建筑技术的德国企业,博世是工业4.0平台最早的发起者之一。同时,博世也是最早参与了美国互联网联盟的欧洲公司之一。

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一制造强国战略,与博世的发展规划一拍即合。博世开始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政府进行合作,大力支持中国的制造行业。历时两年,博世于今年3月完成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的工业4.0推进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研究报告。报告对中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做出了系统的研究,并对德国工业4.0的途径做出了客观评价。

对于博世来讲,其一方面是工业4.0技术提供方,同时也是工业4.0解决方案的使用者。从使用者的角度来说,博世在工业4.0领域有着相当丰富的知识和宝贵的经验,在其下属的工厂就可以找到不同的工业应用。另外,博世也提供传感器,包括软件、设备等,现在已经实施了14个工业4.0的项目,有着不同的工业制造目标。今年3月博世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工业4.0研究报告,致力于通过分享德国工业4.0的经验,助力中国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4.0是否符合中国的实情?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讲成本是否会太高?很多企业家和业内人士道出了心中的疑虑。相信大家在看过博世和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做的工业4.0研究报告之后,这些疑虑便会打消。报告本身是两指厚的一本书,做得非常详细,也发表了《摘要》。整个报告,把中国工业行业很多现状做了概括,对国家实现“中国制造2025”策略进行了政策性建议。博世认为,“中国制造2025”整个战略,并不是要把现在的工厂拆掉,革命性的来重新做,而是本着“每天进步一点点”,对工厂逐步的改造升级。博世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非常简单,也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你是做机床管理的,你知道,非常忙的时候不希望机床停下来,希望人停机器不停,一直转动,人可以三班倒。机器每天停三小时,对运营者来说就是很大的损失。苏州工厂出了一件套件,这个套件可以很简单的运用于机床关键部位,监测机床振动情况,这些信号通过我们的软件、套件,可以快速实现机床状况的监控,使机床能够保持健康的、有效的工作状态。同时,当根据算法预测到机床可能会出现问题时,会主动提醒维修人员进行更换其中的零部件,包括什么时候需要更换都可以掌握。这个投资不是很大,但对工厂来说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加速智造转型 博世工业4.0在中国实现双赢

总结来讲,博世认为工业4.0还是以提高效率为目的,以人为中心,来做一些技术上的演进、变革,使我们的工厂更具有竞争性。

正如上文所说,在工业4.0方面,博世有很多的经验。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在中国市场有大量处于工业1.0、2.0、3.0的不同阶段的公司,此时需求更多的自动化,到下一步,可能需要的是精益生产的系统等等。像博世的生产系统,也就是精益系统,是工业4.0的基础,只有先把基础概念做好,然后才能做互联化。在自己的工厂,博世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也可以帮助中国的制造业在这方面进行改造升级,当前已有非常多的相关项目在做。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完成所有的事情,博世采取的是“一步一步走”的办法,一步一步的增加这方面的资源,帮助中国的制造业逐步转型、升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Michaelmay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0
  • 注册:2010年7月16日
发表于:2017-05-24 16:44:58
1楼

曾经的单位,很牛啊!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