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新理念----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点击:456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5-17 06:32:19
楼主

中国制造2025”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1.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人工智能技术的战略突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实现真正意义的智能制造,这可能要用20年的时间,这是一个发展的方向,将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走向高潮。“中国制造2025”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推进智能制造,重点是要抓好一批智能制造1.0的试点示范企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同时,把主要力量放在数字化制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上,着力抓好数控一代产品创新工程和制造装备技术改造工程,致力于整个制造行业产品和生产装备的升级换代。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是今后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

要牢牢抓住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的振兴。短期看这是实现经济良性循环的关键,长期看这是国家经济命脉。

2.最大机会来自新兴技术与现有技术的融合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其根本动力在于新一轮科技革命。 特别在过去10年,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几乎同时实现了群体性突破,全都呈现出指数级增长态势。

第二个是数字化、网络化普及应用。可以看到,数字化和网络化应用的范围已经无所不及,使信息服务进入了普惠计算和网络时代,真正引发了一场革命。

三是技术融合和系统集成式创新,很多产品可能使用的各种技术并不是最新的创造,但是这些技术的组合就是一种革命性的创新。 未来最大的机会来自于新兴技术和现有技术之间的相互作用和融合,这将颠覆未来的技术和产业。系统决定成败,集成者得天下,这是成就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第三大驱动力。

四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突破。近年来,人工智能在世界范围内高速发展,不仅有了量的大发展,更有质的根本性飞跃。

人工智能及其学习能力和执行任务的复杂度正以指数级增长,人工智能2.0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速度将大大超过前几次科技革命。在人工智能2.0引领下的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是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性机遇。

3.掌握新的核心技术中国和发达国家机会均等

作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中国,如果在别人进入工业4.0的时候,我们还在进行工业2.0,就会落伍。因此我们要后来居上。这决定了将是一个并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即工业2.0、3.0、4.0要同步发展。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的工作策略是工业2.0补课、3.0普及,4.0探索。当前,中国和发达国家掌握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的机会是均等的。

我们可以通过掌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和主导者。今后30年,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个核心技术方面,中国制造业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完全可以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实现与西方最发达国家并行甚至超越。

4.智能制造产品核心是服务用户

智能制造实际上是一个大系统,其中智能产品是主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实现机械产品创新的功能性使用技术,使机械产品向数控一代乃至智能一代发展,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功能、性能和市场竞争。

生产技术创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产业模式的转变或创新。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流水线生产转向定制化的规模生产,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以通用电气GE的服务型制造模式为例。在拥有健康维护、健康保障系统技术后,GE公司航空发动机已不再用销售的方式来推进,而是按小时出租,服务业收入已占到了60%以上,从生产性的制造公司转变为服务型的制造公司。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将服务整合延展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带来了新的产业价值。智能制造时代,产品的核心价值并不是产品本身,而是服务用户。

5.智能制造第一步是普及数字化制造

智能制造承载着三个系统。

第一个是数字化制造,它的目标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对应着德国的工业3.0;第二个是智能制造1.0,目标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对应工业3.0;第三个是智能制造2.0,即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对应工业4.0。

因此,中国制造2025技术发展战略,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是: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3.5试点示范,工业4.0研究探索。

同时,我们把主要力量放在数字化制造及推广应用工作上,着力抓好数控一代产品创新工程和制造装备技术改造工程,致力于整个制造行业产品和生产装备的升级换代。

智能制造的推广普及,就要把全面实现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要着力点。

人工智能2.0技术的战略突破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引领和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走向高潮。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