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这5个问题你要清楚 点击:213 | 回复:0



深水游鱼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
  • 注册:2016年6月17日
发表于:2017-05-10 17:37:09
楼主

现在越多越多的企业和政府单位在建设自己的电子招投标平台。朋友公司最近也在建一个电子招标采购交易平台,事务繁多,关系复杂,头都大了。他跑来求助笔者:“你们公司不是给华侨城、海尔做过电子招投标系统吗,有什么经验教教我。”可以说,他的问题,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因此,TOP君今天就根据本公司的实践经验,告诉大家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的5个问题,仔细看看,说不定能帮到你。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政府机构认识到了电子招投标的重要性,愿意花巨大人力物力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但是亲身经历过的人都知道,电子招投标系统的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难度很大,既富有开创性更具有挑战性,既需要坚持不懈的探索与创新,更需要未雨绸缪的规划与投入。康拓普公司拥有17年企业信息化的建设经验,下面的都是实践总结出来的。

经验1: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需有高层领导坐镇。

在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的过程中,在公司内部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需要改变固有纸质招标操作习惯,使用电子化操作系统,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部分人害怕、不愿意甚至反对改变。这个时候只有高层领导的重视和亲力亲为,才能使企业各个层级互相理解、积极参与,才能上行下效使员工对新事物抱有热情和信心,为系统建设打好群众基础。

经验2:提前做好总体规划。

信息化建设投入很大,一次性投入大量的资金对企业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要先搭建总体框架,再分步实施:首先,坚持“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原则,实施一个信息系统要考虑下一个信息系统的应用,留好接口;其次,规范标准,下一个信息系统的建设须基于上一个信息系统的编码原则和技术规范;第三,防范安全漏洞,提前预判,早做准备,封堵住投标人通过系统安全漏洞和病毒攻击来提前获取非法信息的途径,防止公司利益受损。

经验3:发动全员参与。

电子招投标系统建设不只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管理问题。它需要全公司的集体智慧和通力协作。现在很多单位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只是信息部门的工作,这样做出来的系统往往也是上下脱节、左右移位,无法真正满足现实需求。因此,应合理调配企业内部资源,让业务人员、管理人员真正参与到信息化系统建设中去,将业务与管理、制度与流程、标准与效率深度融合到系统中来,才能避免做无用功,产生最大化效益。

经验4:遵循国家及自身制度。

任何信息化系统都是建立在自身的制度基础上的,虽然不同单位的招投标系统都不尽相同,但基本要求是一致的。从法律效力上分,招投标制度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招标投标法》;第二层次是国务院颁布的招标投标行政法规;第三层次地方政府制定的招标投标地方性法规和有关部委制定的规章;第四层次就是单位自身制定的招标投标管理制度。

前三个层次的规定一般都会遵照执行,但第四层次的企业管理制度也不能忽视,如业务流程规则、系统管理规则、系统维护规则等,把这些考虑进去才能体现出本单位的自身特点和专业优势。

经验5:找一家靠谱的系统建设商。

在招投标信息化系统选型时,要找到一家专业、成熟、合适的系统建设商未必容易,至少需要从以下五方面加以考量:首先,是否有成熟的产品原型;其次,是否有成功的应用案例;第三,是否有稳定的项目团队;第四,是否具备相应的系统研发和保障能力;第五,是否具有相关的资质证书。

康拓普天诚招投标系统,助您建设高标准电子招标采购平台

康拓普天诚招投标系统,是一款专为政府机关、大型集团企业、招标代理机构开发的电子招投标软件。康拓普天诚招投标系统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法》为依据,遵循《电子招投标办法》,覆盖电子招投标业务全过程,包括:信息管理、供应商服务、费用管理、招标管理、专家管理、评标管理、定标管理、异常监督、档案管理、决策分析等。百度搜索“康拓普天诚招投标系统”,进官网了解更多详情。

康拓普天诚招投标系统,世界500强企业南方电网、华侨城集团、海尔集团、中国铁建的共同选择,拥有丰富的项目建设经验,专业的开发和实施团队,我们期待与你携手,构建你的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平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