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制造业大咖同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进交会 点击:243 | 回复:0



sentsaw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5
  • 注册:2017年5月02日
发表于:2017-05-04 14:03:19
楼主

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了扩大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5号文件,明确内外资同样适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紧随其后,我省在4月发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的意见》,也明确了内外资同适“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可以把这个消息的详细内容发给我吗,我们希望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更多的力量。”当记者把这一消息传达给天田(中国)有限公司钣金事业本部顾迪欧科长,他激动地回应。今年,他们将第一次参与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正是希望借这个平台与中国企业开展更深入地合作。

“中国制造2025”

跟随进交会筹备组,记者还有幸走进了另一位连续六年参展的“明星”企业——新贝斯特国际集团,它创办超过20年,是江苏制造的绝对生力军。无论中、外,他们都将被载入“中国制造2025”的史册。

中外制造业大咖同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进交会

亮观点不要误解了“工业4.0”

中外制造业大咖同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进交会

天田,当之无愧的世界钣金加工机械行业领头羊,产品近千种,销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田成立了70年,可以说,中国现在经历的,我们在日本都经历过,我们很乐于把自己的经验带到中国。”顾迪欧说。对于中国制造业与发达国家差距太大的论调,顾迪欧并不认可。他认为,中国制造业跟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一定存在,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展的这么迅速已经很不容易。

“工业4.0绝不是全部换成智能化设备,换成自动化生产线,而是要适应市场,去建立个性化的生产结构。”顾迪欧分析,就拿钣金加工机械行业来说,随着行业发展速度的加快,订单有多品种、少批量的明显趋势,这绝非大规模自动化生产线可以满足的。而是需要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将专业人才与智能设备完美结合,生产出有品质、符合个性化要求的产品。

几年前,天田的一个客户要在无锡建立新工厂,他们不是将自己的最新设备一窝蜂地推销给客户,而是组织了专家组针对企业的情况制定了一套自动化加工解决方案。“用我们的钣金工程VPSS系统分析之后,我们只为企业配了3台数控冲床设备和8台折弯设备,这些设备的产能几乎可以和该客户旧工厂中几十台设备持平。”顾迪欧告诉记者,如今,该工厂已经成为华东地区精密钣金领域的佼佼者。

有态度 勇于与“高人”同行

中外制造业大咖同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进交会

“客观地讲,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是比较差的,因此,新贝斯特的选择是紧密与国际一流制造企业合作。”江苏新贝斯特中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晓军一语道出了企业的“生意经”。从成立之初代理世界一流机床产品,到收购精英机床企业,直到今天自主研发产品,新贝斯特从没有中断过自己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合作。

今天,新贝斯特的机床产品已经开始出口到欧洲的发达国家,这一步来之不易。曾经被德国、日本“垄断”的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如今已经成为新贝斯特的一大亮点。这一切都源于新贝斯特收购台湾德马的这一战略,台湾德马与德国的斯宾纳数控合作生产,因此,收购它之后,新贝斯特就同时拥有了斯宾纳的技术。现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不仅在国内有很多应用,还出口到了意大利。

“从2011年到2015年,我们完成了一系列的收购计划,夯实了企业的装备制造基础。”董晓军直言,当下,行业正处于低迷状态,受大环境影响,国内不少机床企业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只有保持高品质才能存活,而多与引领世界顶尖企业合作,在学习中吸纳别人的好东西,就是最快速地吸纳世界一流技术的办法。

谈未来“同行”路上各施所长

中外制造业大咖同在通往“中国制造2025”的路上-进交会

“中国制造2025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很多企业比较着急,拼命上自动化设备,这种做法值得商榷。”顾迪欧表示,企业还是要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把自己的产品做到别人无法模仿,品质才是获得客户认可的王牌。他告诉记者,天田采取一种很开放的经营理念,他们会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为中国企业提供最专业的服务,他们愿意将最好的加工技术、工艺流程和智能设备带到中国。在今年的进交会上,天田不仅会将自己的设备带到会场,还会将自己的生产体系、解决方案展示出来,并开展专题演讲,将钣金机械行业的国际先进理念带到会场。

日本企业认真、专业,极具“匠人”精神的创业理念让人佩服,而以新贝斯特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走着不同寻常的转型路。2015年,新贝斯特又开启了一个全新的项目,与东南大学博导、搜狐网的各方技术力量合作成立了互联网公司,利用多年积攒的行业资源,整合上下游,打造行业生态链,构建了一个以数控机床服务为中心的一站式互联网+平台,即微米易数控机床维修平台。

“在该平台上,今年的大修改造订单已经全部排满了。”董晓军告诉记者,制造业不比消费品领域,是低频行业,我们要抓住行业痛点,不断调整自己的思路,随着数控机床保有量越来越大,许多进口机床已经进入维护期,结合互联网技术,抢抓机遇时不我待。

江苏经济报记者 许雯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