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计种类的分析(三) 点击:175 | 回复:0



李东泽

    
  • [版主]
  • 精华:7帖
  • 求助:25帖
  • 帖子:1209帖 | 6375回
  • 年度积分:224
  • 历史总积分:44417
  • 注册:2010年3月25日
发表于:2017-05-03 17:06:21
楼主

流量计发展到今天虽然已日趋成熟,但其种类仍然极其繁多,至今尚无一种对于任何场合都适用的流量计。  

  每种流量计都有其适用范围,也都有局限性。这就要求我们:  

  (1)在选择仪表时,一定要熟悉仪表和被测对象两方面的情况,并要兼顾考虑其它因素,这样测量才会准确;  

  (2)努力研制新型仪表,使其在现有的基础上更加完善

  1. 超声流量计  

  超声流量计是通过检测流体流动对超声束(或超声脉冲)的作用以测量流量的仪表。  

  根据对信号检测的原理超声流量计可分为传播速度差法(直接时差法、时差法、相位差法和频差法)、波束偏移法、多普勒法、互相关法、空间滤法及噪声法等。    超声流量计和电磁流量计一样,因仪表流通通道未设置任何阻碍件,均属无阻碍流量计,是适于解决流量测量困难问题的一类流量计,特别在大口径流量测量方面有较突出的优点,近年来它是发展迅速的一类流量计之一。    优点:  

  (1)可做非接触式测量;  

  (2)为无流动阻挠测量,无压力损失;  

  (3)可测量非导电性液体,对无阻挠测量的电磁流量计是一种补充。    缺点:  

  (1)传播时间法只能用于清洁液体和气体;而多普勒法只能用于测量含有一定量悬浮颗粒和气泡的液体;  

  (2)多普勒法测量精度不高。    应用概况:  

  (1)传播时间法应用于清洁、单相液体和气体。典型应用有工厂排放液、:怪液、液化天然气等;  

  (2)气体应用方面在高压天然气领域已有使用良好的经验;  

  (3)多普勒法适用于异相含量不太高的双相流体,例如:未处理污水、工厂排放液、脏流程液;通常不适用于非常清洁的液体。   

 2. 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  

  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以下简称CMF)是利用流体在振动管中流动时,产生与质量流量成正比的科里奥利力原理制成的一种直接式质量流量仪表。  

  我国CMF的应用起步较晚,近年已有几家制造厂(如太行仪表厂)自行开发供应市场;还有几家制造厂组建合资企业或引用国外技术生产系列仪表。   

 3.明渠流量计  

  与前述几种不同,它是在非满管状敞开渠道测量自由表面自然流的流量仪表。

非满管态流动的水路称作明渠,测量明渠中水流流量的称作明渠流量计(open channel flowmeter)。  

  明渠流量计除圆形外,还有U字形、梯形、矩形等多种形状。  

  明渠流量计应用场所有城市供水引水渠;火电厂引水和排水渠、污水治理流入和排放渠;工矿企业水排放以及水利工程和农业灌溉用渠道。有人估计1995台,约占流量仪表整体的1.6%,但是国内应用尚无估计数据。    2 新工作原理流量仪表的研究和开发    2.1 静电流量计(electrostatic flowmeter)  

  日本东京技术学院研制适用于石油输送管线低导电液体流量测量的静电流量计。  

  静电流量计的金属测量管绝缘地与管系连接,测量电容器上静电荷便可知道测量管内的电荷。他们分别作了内径4~8mm铜、不锈钢等金属和塑料测量管仪表的实流试验,试验表明流量与电荷之间接近于线性。    2.2 复合效应流量仪表(combined effects meter)  

  该仪表的工作原理是基于流体的动量和压力作用于仪表腔体产生的变形,测量复合效应的变形求取流量。本仪表由美国GMI工程和管理学院开发,已申请两项专利。  

  2.3 转速表式流量传感器(tachmetric flowrate sensor)  

  它是由俄罗斯科学工程中心工业仪表公司开发,是基于悬浮效应理论研制的。该仪表已在若干现场成功的应用(例如在核电站安装2000余台测量热水流量,连续使用8年),且还在改进以扩大应用领域。    3 几种流量仪表应用和发展动向    3.1 科里奥利质量流量计(CMF)  

  国外CMF已发展30余系列,各系列开发在技术上着眼点在于:流量检测测量管结构上设计创新;提高仪表零点稳定性和精确度等性能;增加测量管挠度,提高灵敏度;改善测量管应力分布,降低疲劳损坏,加强抗振动干扰能力等。    3.2 电磁流量计(EMF)  

  EMF从50年代初进入工业应用以来,使用领域日益扩展,80年代后期起在各国流量仪表销售金额中已占16%~20%。  

  我国近年发展迅速,1994年销售估计为6500~7500台。国内已生产最大口径为2~6m的ENF,并有实流校验口径3m的设备能力。    3.3 涡街流量计(USF)  

  USF在60年代后期进入工业应用,80年代后期起在各国流量仪表销售金额中已占4%~6%。1992年世界范围估计销售量为3.54.8万台,同期国内产品估计在8000~9000台。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